联合奖惩_守信激励案例

独臂“余大侠”与无名杂货铺

发布时间:2022-07-11|来源:人民网|专栏: 联合奖惩_守信激励案 ...

分享到

最近到永丰村的人多了起来,我们乡镇上的人气和生意也跟着涨了一波。”6月28日,四川省眉山市东坡区太和镇狮子街口的一家杂货铺里,62岁的余远明话里话外洋溢着喜气。

  余远明的杂货铺没有名字,却无人不晓。因早年在机砖厂打工时失去了一只胳膊,喜欢神雕大侠杨过的他,戏称自己是太和镇独臂“余大侠”。然而,街坊邻居眼里乐观幽默的“余大侠”,在现实生活中却并没有武侠小说主角那般好运。

  1960年出生的余远明因为家境贫困,早早辍学务农。1982年,经人介绍,和同村的女子成婚,勤恳的小两口过了一段甜蜜的日子。然而,三年后,刚出生的儿子被查出患有智力和精神疾病。

  为了治疗儿子,余远明选择了出卖苦力的赚钱方式,他毅然带着妻儿与亲戚搭伙去凉山州甘洛县工地打工。随后,又跟着亲戚在当地机砖厂找到了工作,按小时计工费,奔着可观的收入,余远明每天大概工作15小时,医疗费有了着落。

  1986年夏天,机砖厂的机器突发故障,正在工作的余远明,整个右臂被搅拌机死死卡住,工友们发现后立马断掉电源,消防员将其救出送往医院。然而,最终他的右手臂还是没能保住。带着机砖厂的赔偿金,余远明一家三口黯然回乡。能干贤惠的妻子一边操持家务,一边悉心照顾丈夫,经过一年的疗养,余远明的病情逐渐恢复好转。

  1988年,为了维持一家生计,失去劳动力的余远明决定找点适合的营生,他四处向亲戚筹措资金,在太和镇开了一间20平方米左右的杂货铺,经营着生活用品与糖酒烟。

  东坡区烟草公司的客户经理也特别关照这个杂货铺,自发捐款捐物,定期搭把手帮忙搬运货物、整理货架。

  凭着诚信经营的原则和幽默乐观的性格,独臂“余大侠”的名声传开了,无名杂货铺也有了一定名气,良好的口碑积累了一批客源,加上街坊邻居的照顾,日子也慢慢好起来了。

  2017年,太和镇街道响应政府政策进行棚户区改造,余远明的杂货铺也在改造范围。这让他犯了愁,这家杂货铺是他全家的收入来源,他往哪儿搬,搬完后还能正常经营吗?

  东坡区烟草公司客户经理张勋了解到情况后,组织志愿者制定“一对一”针对性帮扶方案,协助余远明做好店面选址及搬迁事项和烟草专卖零售许可证地址变更。2018年,杂货铺顺利搬到了太和新街。

  如今,杂货铺已经经营30年有余,靠着每月4000余元纯利润,余远明的借款早已还清,一家人的生活,也如“太和镇”这个名字一般——和气、和谐、和美。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