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资讯

夯实基层堡垒 助推产业振兴

发布时间:2022-07-25|来源:云浮日报|专栏: 行业资讯

分享到

本报记者 许舒婷

  盛夏时节,走进全国美丽乡村示范村——云城区思劳镇城村村别有一番清凉感受,村民们在榕树下乘凉闲聊,笑看鱼池里锦鲤畅游。据城村党支部书记陈景湛介绍,早在数年前这里还只是一片臭水塘,过往行人都会掩鼻快步而过,经过美丽乡村建设后成了村里一大观光点。

  仔细一看,村中的宣传栏还可以看到许多讲文明树新风、好人事迹等等,该村通过充分利用村中民居墙体植入党建文化、廉政文化、法治文化、城村美景等内容,形成“有墙就有画、有画便是景”的城村特色。这一番改变,多亏有个好支部。

  建强堡垒,“小支部”获得“大成就”

  集体强不强,全靠领头羊。基层党组织是党肌体的“神经末梢”,是基层组织中的战斗堡垒。今年6月,云浮进入最强汛期,为坚决打赢这场“抗洪抢险”的硬仗,城村党支部闻令而动,奋战一线全力防汛,紧急开展安抚群众、灾情核准、隐患警戒、清障清淤等抢险行动。狂风暴雨的时候,城村全体党员干部迎难而上冲锋在前,落实安全巡查,加班加点巡护村中200多户住宅、30余家石材厂,处置40多处安全隐患点。

  “我们始终坚持忠诚为党,严格落实‘三会一课’等党建制度,并通过结对开展党日活动、倡议党员献爱心等途径,累计助力党总支部筹得建设资金20余万元,新设路灯22盏,明渠改暗渠0.8公里,加固水利灌溉设施2座,修筑党群服务中心200平方米,改善了4条自然村1600多人的生产生活,让党总支部建强堡垒进入‘快车道’。”城村党总支书记助理罗斯男告诉记者。2021年3月底,满怀着“让青春之花在基层绽放”的初心,市府办选调生罗斯男来到这里开始为期2年的驻村工作。

  营商优化,“小产业”撬动“大变革”

  为凸显城村“多产集聚”优势,城村党支部始终心系企业,主动探索“村企”共建模式,与附近30多家企业组团共建,利用村内的“POS助农金融机”“粤智助”等智能终端,从村委开始帮企代办、精简审批、洽谈项目,充分发挥“神经末梢”作用,从源头上打通优化营商环境“最后一公里”。截至2022年6月,罗斯男已为周边企业推送财税、金融、社保等惠企信息150余条,助企化解“痛点堵点难点”问题30余个,征集优化营商环境建议20余条。

  “驻村期间,我通过调研了解,发现疫情对城村贡柑销售造成了很大冲击,所以我邀请中山大学校友会、‘云城发布’等媒体平台,带领果农拍贡柑宣传视频,搭建‘线上宣传+线下团购’拓销模式,助农销售贡柑2.1万斤,销售额高达12万元。”罗斯男告诉记者。她还主动争当“乡贤联络员”,鼓励外出农户“反哺桑梓”,助力建成奇楠沉香生态种植基地300多亩,以“折股量化+土地流转”等机制开展联农带农,就近就地吸纳村民13人就业,助民增收约36000元。

  亲近群众、倾听民声才能得民心。一直以来,城村党支部与村民们想在一起、干在一起,把事好好“办”在了城村老百姓的“心坎”上。“接下来,城村党总支将进一步拓宽‘党建引领’新思路,让党员干部‘沉下去’,优质服务‘提上来’,为接续推动乡村振兴作出新的贡献,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陈景湛说道。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