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务诚信建设

莫国斌:心系桑梓 反哺家乡

发布时间:2022-11-08|来源:云浮日报|专栏: 商务诚信建设

分享到

“家乡是承载每一个人美好回忆的地方,家乡永远是我心中的根。”莫国斌是香港云浮同乡总会会长,也是云城区政协委员。20世纪70年代到香港打拼。早期进入服务行业,在建筑行业景气之时转行做建筑,埋头苦干数年后独自建厂。为事业打拼之余,他投身社会服务,尽心尽力付出,为香港、云浮两地的发展贡献着自己的力量。

  

 1958年,莫国斌出生于云城区安塘街夏洞村一个普通的农民家庭,家里兄弟姐妹四人。为养家糊口,中学毕业的莫国斌跟随亲戚来到香港从事餐饮行业。工作时,每天接触来来往往的客人,他的心中充满新鲜与好奇,可长期从早站到晚的工作状态,也让他感到疲惫。几个月后,他离开餐厅,转行跟一位前辈做起了建筑。当时,香港刚刚兴起建筑潮流,莫国斌不怕苦、不怕累,虚心学习,虽然每天只有8块钱的工钱,依然乐此不疲。

  

 在埋头苦干三四年后,渐渐脱离前辈的教导,莫国斌开始出来单干,工作越干越起色,他决定在东莞建立工厂。几百万元的投资,对于创业之初的莫国斌来说压力极大。他奔走于两地之间,每晚忙完,历经几个小时的路程到家已是深夜时分。尽管如此,他依然咬牙坚持,一步步打牢自己的事业根基。几年后,由于生意不景气,入不敷出,莫国斌只好把这个倾注无数心血的厂房转手卖给了别人。“当时也不觉得是多大的打击,借境炼心,既然困难来了,那就面对它。”正因为有良好的心态,莫国斌很快重新整装出发,创立了香港创缙有限公司,生意蒸蒸日上。

  

 “到那片熟悉的土地中去,和同乡聊聊,叙叙乡情,听听乡音。”莫国斌在香港一边为自己的事业奋斗,一边不遗余力投身社团服务。早在1984年,他加入香港云浮同乡总会,以会员的身份,默默做着一份服务社会的事务,他无私付出的精神和勤勤恳恳的态度得到大家的认可。2019年,他被推选为香港云浮同乡总会会长。在他看来,能有余力去帮助别人是件幸福的事情,付出才会得到更多快乐。“香港云浮同乡总会是香港一间非盈利社会组织机构,我们每年都会筹办慈善活动,帮助贫困弱小社群。而在过去几年,香港发生一系列不利繁荣稳定的政治事件,我们动员乡亲和义工团积极参与‘反占中,反港独’活动,维护香港社会和谐稳定;每届香港区议会选举之时,总是发动会员们积极支持,亲身参与到选举中来,传递着一份爱国爱港的情怀。”莫国斌说。

  

 在家乡出生,喝过家乡水,识了家乡人,对于家乡的一草一木,莫国斌都有着深厚的感情。每年他都会带着家人回乡祭祖,举办一些敬老爱老的活动。同时积极会同其他旅港乡亲参与家乡富民兴村产业发展、建设生态宜居美丽乡村、培育文明乡风的建设,为家乡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贡献力量。2019年,莫国斌当选为云城区政协委员。他时刻谨记作为一名政协委员的职责,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爱国爱港爱乡,坚持“一国两制”方针,遵守国家宪法和特区基本法,为维护港澳地区长期繁荣稳定发展作出贡献。他认真履行政协委员职责,积极参与社会公益慈善活动,除了积极参政议政,还帮助宣传云浮、推介云浮,推动云浮发展。在云城区政协十届六次会议上,莫国斌与李彩珍一起提交了提案《关于如何将云浮大金山推广出去的建议》,围绕大金山旅游开发以及云浮的发展积极建言献策。针对云浮旅游景点较少且分散的现状,提案中提出了整合市区名胜景点,把大金山、南山森林公园、蟠龙洞、九星岩、蟠龙天湖串联成市区的一条旅游路线的思路,对云城区生态旅游的开发和推广具有一定的参考价值。

  

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初期,全国各地防疫物资告急。在香港防疫物资也非常紧缺的情况下,莫国斌于当年2月分两次筹集口罩,后以香港云浮同乡总会的名义捐赠给云城区抗疫单位。此外,在收到云城区政协“防控疫情”捐款的倡议后,他率先捐款6000元,并立即发动各旅港乡亲捐款支持家乡抗疫工作。经过10天募捐,香港云浮同乡总会共收到61000元善款,并全数汇到云城区慈善会的账户。

  

莫国斌表示,党的二十大报告对“一国两制”实践作出了精辟论述,是推进香港发展的定海神针。接下来,他会带领香港云浮同乡总会的乡亲认真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积极发挥桥梁纽带作用,沟通旅港与家乡乡亲,组织和带领会员、乡贤共同参与“一带一路”和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加强云浮与香港的经贸合作,通过宣传、推介云浮,吸引更多香港同胞投资云浮,助力家乡发展。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