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用故事

百年老店守护155块手表,诠释“诚信是金”

发布时间:2022-05-25|来源:工人日报|专栏: 信用故事

分享到


521日《长江日报》报道,在湖北武汉一家百年钟表老店里,有155块被主人遗忘了四五十年的手表。这些手表上绑着的收据存根,有的已经发黄、字迹模糊,但它们依然被小心翼翼地保管着。这家店铺的经理表示,“不管公司换了几代人,只要一天找不到他们的主人,我们就会一直守下去,希望手表的主人能前来领取。”

  在人们崇尚诚信、呼吁诚信,而失信行为不时发生的当下,“百年老店守护155块手表”自然会引发关注。一百年的风雨沧桑,这家百年老店,既有过顾客盈门、日进斗金的风光无限,也有过入不敷出、难以为继的艰难时刻,然而,他们没有丝毫动摇地为顾客保管着这些手表。面对一些专门收购旧表、当作藏品转卖的高价回收者,他们亦不为所动。

  这155块被遗忘的手表多为20世纪七八十年代的中档表,大多数是国产手表,也有少数进口手表。对于当时的工薪阶层来说,这样一块手表显然是一件奢侈品。既然如此,这些送来维修的手表为何迟迟没有被取走?有的可能是被遗忘了,有的可能是收据遗失了,有的则可能是主人去了外地甚至可能是遭遇了不幸……百年老店守护155块手表,见证了社会的变迁。

  虽然这一钟表行的工作人员换了一代又一代,但被遗忘的手表一直都被小心翼翼地保管着、传承着。“你不知道顾客什么时候会来取,所以更要好好留着。”坚持顾客至上,让契约精神和诚信意识成为企业文化的价值内核,这家百年老店堪称典范和标杆。相比之下,时下有些商家日渐功利和短视,热衷做“一锤子买卖”,这样的商家终究会被消费者“用脚投票”。

  等待是为了更好地重逢。某种角度上说,“百年老店守护155块手表”的精神财富比手表本身更为贵重。面对消费者的托付,商家用几十年如一日的坚守,践行着“诚信是金”的精神底色。诚信作为一种无形资产,不仅有助于提升品牌认同,也有助于定纷止争,降低社会运行成本,保证消费者权益。

  一个成熟的社会,理应让守信者处处受益、让失信者寸步难行。弘扬诚信之风,建设诚信社会,让诚信成为每个人心中最质朴的道德自觉和文明自律,“百年老店守护155块手表”对所有人来说都是一面镜子——深悟诚信,践行诚信,每个人都可以从自身做起、从点滴做起。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