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用知识,理论研究,信用研究,信用知识

优化营商环境的案头书

发布时间:2020-09-18|来源:国家发展改革委|专栏: 信用知识,理论研究, ...

分享到

营商环境是企业生存发展的土壤,是激发市场活力、稳定社会预期的重要举措,是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促进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基础。面对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鲜明提出营造国际一流营商环境的时代命题。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思想丰富了营商环境的内涵,拓展了营商环境的外延,赋予优化营商环境新的时代意义。国家发展改革委组织编写的《打造国际一流营商环境》一书,对优化营商环境的时代意义、指导原则、实践成果、工作方向进行了开创性的分析、梳理和研判,对于深刻理解和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优化营商环境的重大决策部署,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具有重要参考价值。

首次深入探析优化营商环境的时代意义和理论体系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优化营商环境。为什么要在这个时间节点提出“优化营商环境”这一命题?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思想对于优化营商环境在发展中的作用和地位,以及优化营商环境的方略和路径,有哪些阐释和指引?如何理解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便利化营商环境的内涵和外延?

《打造国际一流营商环境》一书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思想的基础上,首次对这些问题进行了开创性的梳理和分析,厘清了优化营商环境工作的时代脉络,完成了优化营商环境工作的理论溯源和体系构建。通过阅读本书,有利于加深对上述问题的理解,有利于更好地把握和贯彻党中央关于优化营商环境的决策部署,进一步推动优化营商环境工作提升水平、更上台阶。

首次全面总结了党的十八大以来优化营商环境的工作成效

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各地方、各部门把优化营商环境工作摆上更加重要位置,坚定不移全面深化改革,持续推进制度规则立改废释,大幅放宽市场准入,加快推行公平公正监管,加力优化政务服务,有序推进中国营商环境评价,优化营商环境的法治保障更加完善,发展活力更加明显,市场规则更加健全,惠企便民举措更加公平可及,全国范围营商环境持续提升,中国成为对各类市场主体最具吸引力的投资目的地之一。

《打造国际一流营商环境》一书生动再现了波澜壮阔的优化营商环境实践,从完善制度建设、深化简政放权、推进公平公正监管、优化政务服务、开展中国营商环境评价等方面,对党的十八大以来优化营商环境取得的进展成效进行了系统全面的梳理总结。既有总揽全局、提纲挈领的宏大叙事,又有针对各部门、各地方创新实践精谨细腻的解剖分析;既有制度建设的顶层设计,体现全国一盘棋、政令统一畅通,又兼顾各行业、各地区的差异,尊重地方、基层、群众首创精神,鼓励大胆探索、先行先试;既是对实践经验的提炼总结,又是对典型做法的宣传推介。

首次系统提出了“十四五”时期优化营商环境的思路举措

面向未来,世界正处在快速变化的历史进程之中,世界经济正在发生更深层次的变化,中国营商环境赶超国际先进水平面临机遇和挑战。

“十四五”时期是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之后,乘势而上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第一个五年,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营商环境将发挥重要作用。《打造国际一流营商环境》一书在系统分析优化营商环境面临新形势新任务的基础上,提出了“十四五”时期打造国际一流营商环境的总体思路,强调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新发展理念,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为主轴,继续全面深化改革,注重各项改革协同推进,推动各地区、各部门在积极主动进行制度创新、加强制度建设和治理能力建设上下更大功夫。

全书将“十四五”时期打造国际一流营商环境的重点举措概括为“五个进一步”,即进一步深化简政放权,激发市场主体活力;进一步推行公正监管,严格规范文明执法;进一步提升服务效能,切实为市场主体增便利;进一步加强制度机制保障,完善公平竞争的法治环境;进一步扩大开放合作,推动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

营商环境只有更好,没有最好。

《打造国际一流营商环境》一书必将有力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思想在“十四五”时期优化营商环境各项工作中落地生根,凝聚社会共识,增强工作合力,营造全社会共同参与营商环境建设的良好氛围,以新气象、新担当、新作为加快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的一流营商环境!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