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诚信建设,专家视点,商务诚信建设

信用经济不“虚”!它用数据揭示底层逻辑!

发布时间:2024-03-05|来源:征信中国|专栏: 社会诚信建设,专家视 ...

分享到

  编者按:

  平台经济是数字经济的产物,也是数字经济下信用经济发展的重要体现,这份报告很能说明问题!关系的新组建、资源的新合作势必促进新的发展。希望有更多“实证研究”,而不是用概念解释概念,用观点说明观点。

  2月28日,亚太经合组织中小企业信息化促进中心(以下简称“APEC中小中心”)、中国工业合作协会联合发布了国内首个小微服务业数字化量化分析报告——《小微服务业的数字转型路径》(以下简称:报告),报告指出,在互联网平台信任机制的加持下,中小服务业正在加速拉动消费新潜力,助力多个服务业细分领域撬动新市场。

  据悉,该报告课题组调研了支付宝开放平台,以及平台上十余家SaaS(软件即服务)服务商,和数十家分布于家政、美业、健身、宠物等近十个细分领域的中小服务业商家。为进行量化分析,报告结合支付宝平台1000家中小服务业商家数据,经测算和模型拟合得出结论,即通过平台信任机制的介入,商户或消费者每增加1个信用基点,可增加3%~5%的成交机会,带动消费额增加0.8%

成本高收益不确定 服务业企业数字化转型遇阻

  近年来,服务业在国民经济中的地位越来越重要,2022年我国服务业增加值高达63.87万亿元,占GDP的比重为52.8%,根据中国社会科学院预测,到2025年,我国服务消费占居民消费支出的比重将超过50%。

  然而,我国服务业数字转型并不顺利,中国电子技术标准化研究院发布的《中小企业数字化转型分析报告(2021)》显示,79%的中小企业仍处于数字化转型升级的初步探索阶段。

  报告指出,整体来看,缺乏数字化认知和成功实践、数字化技能不足、数字化成本和收益不明确,影响着中小型服务企业对数字化的需求,而在数字化供给方面,又缺乏适合中小型服务企业的集成式综合服务工具供给。

  对中小型服务企业来说,数字化转型需要在前期投入大量成本,除了在网络、数字化设备、信息系统等方面增加投入外,还涉及基础设施改造、系统建设、人才培训和引进、运行维护等多个方面的成本,而数字化转型则需要企业协调各方资源以及企业内外协同,才能获得比较理想的效果。

  报告显示,大部分中小型服务企业管理人员认为企业数字化转型的成本高,且收益不确定,预期回报较低。

  引入信用打造“平台+SaaS模式” 降低消费门槛、提升消费意愿

  内外部因素交织,导致中小型服务企业数字化转型 “不能转”“不敢转”“不会转”的现象普遍存在。

  如何破局?报告主执笔人、APEC中小中心主任张辉东在发布会上表示,互联网平台为中小服务业提供的数字技术能力,正在从工具数字化升级为信用数字化。而信用作为数字时代和商业社会的基石,能帮助中小服务业提升获客能力和营业收入,帮助消费者降低投入和风险,有助于提振消费热情。

  报告指出,在这波中小服务业信用数字化的推进过程中,互联网平台和SaaS(软件即服务)服务商形成了紧密合作关系,即“平台+SaaS模式”。具体而言,平台为SaaS服务商提供关键底层能力——信用机制和底层技术基础设施,帮助SaaS服务商加速从提供浅层次的SaaS工具向信用服务进阶。

  比如在美发、健身、宠物等服务细分领域,SaaS服务商通过对平台信用机制的调用和开发,将动辄数千上万的储值卡拆解成“阶段付”“先享后付”等新消费形态,降低了消费门槛,消费意愿也有所提升。

  以报告组调研的瑜伽馆为例,一家运行良好的瑜伽场馆在正常情况下,客户转化率为25%-30%,而在接入“阶段付”后,其成交率能达到69%,到店转化成交率超80%

  美业SaaS服务商博卡创始人吴新明对贝壳财经记者表示,美发行业是一个典型的,被过度预售和频频跑路透支和拉低了整体信誉的行业,“先享后付”等信用付功能在商家的拓客与锁客需求,以及降低消费者消费门槛与风险的需求之间,找到了平衡点。“长远来看,当一个缺乏信用的行业获得信任,其带来的是质变而不是量变。”

  张辉东认为,各方基于信任成就了平台的繁荣,平台也在价值共创中衍生了信任经济的新形态,促进了经济和社会的低成本健康发展,为拉动消费注入新能量。




(来源:征信中国)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