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地信闻

100个全国种植业“三品一标”基地出炉我市前锋崖楼村南药基地成功入选

发布时间:2021-12-31|来源:云浮发布|专栏: 本地信闻

分享到

  云浮日报讯 (记者 黄洋) 近日,农业农村部公布第一批全国种植业“三品一标”基地,经各省推荐、专家评审,北京市顺义区龙湾屯镇果蔬“三品一标”基地等100个基地成功入选。其中,广东仅有3个基地入选,我市云城区前锋镇崖楼村南药“三品一标”基地顺利斩获一席之地。

  今年,农业农村部组织开展农业生产“三品一标”提升行动,指导各地聚焦品种培优、品质提升、品牌打造和标准化生产,在更高层次、更深领域推进农业绿色发展。各级种植业系统主动担当作为,创新机制,细化措施,大力推进种植业“三品一标”行动,建设了一批优势特色突出、示范带动能力强的基地。

  本次我省成功入选100个全国种植业“三品一标”基地的3个基地分别是:云浮市云城区前锋镇崖楼村南药“三品一标”基地、英德市橫石塘镇茶叶“三品一标”基地、仁化县黄坑镇贡柑“三品一标”基地。据介绍,此次发布的100个种植业“三品一标”基地呈现四个特点:一是生产管理水平高、二是规模化程度高、三是产品品牌响亮、四是示范带动能力强。

  前锋镇崖楼村南药基地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该基地面积约2500亩,由广东银田与华润三九共建,是省级岭南中药材种子种苗繁育基地、广东省南药产业技术体系创新团队综合示范基地。目前,该基地主要繁育三叉苦、九里香、两面针、岗梅等,已建成南药种质资源圃、智能温室育苗大棚、简易炼苗大棚、气雾栽培室、组织培养室、智能物联网等现代化育苗设施,可实现年产优质南药种苗1000万株以上,辐射周边种植基地2万亩以上,优良品种覆盖率达98.6%。同时,该镇依托广东银田农业科技有限公司等龙头企业示范带动,构建“药企+公司+合作社+农户”等联农带农机制,为200多户农户提供就近就地就业岗位,辐射带动近400户农户种植南药,户均每年每亩可增收3000-5000元,助推农民增产增收,推动乡村振兴。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