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诚信建设,信用知识,专家视点

人民银行刘兴亚:深化地方征信平台 提升征信机构服务能力!

发布时间:2023-05-04|来源:湾区信用|专栏: 政务诚信建设,信用知 ...

分享到

上证报中国证券网讯(记者 范子萌)4月27日,上海市政府举行“营造一流营商环境 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主题新闻发布会第三场。围绕信用与消费者保护体系建设,人民银行上海总部副主任刘兴亚表示,金融领域信用建设是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下一步,将持续深化地方征信平台建设,完善功能、创新产品,提供高质量征信服务,同时,着力提升征信机构服务能力,增加优质征信产品在金融领域的供给和应用。


 

刘兴亚具体介绍了近年来人民银行上海总部在这方面开展的主要工作:

一是大力推进中小微企业和农村信用体系建设,切实解决中小微企业和“三农”融资难的问题。去年以来,人民银行上海总部推动上海市地方征信平台建设,成立了上海市联合征信公司,以中小微企业数据库”和“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数据库”建设为核心,覆盖了全市440万企业和新型农业主体,对接辖内金融机构需求,有效破解中小微企业融资过程中信息不对称问题。另一方面,深化农村信用体系建设,积极开展信用户、信用村、信用镇的评定工作,在上海全部9个涉农区全面落地,促进发放信用贷款,有效解决农户融资难问题。

“我们将持续深化地方征信平台建设,完善功能、创新产品,提供高质量征信服务。”刘兴亚说。

二是有效推动征信市场培育与发展,不断拓展征信产品在金融领域的应用。上海市有22家企业征信机构,人民银行充分发掘这些机构的信用信息应用价值,强化金融科技赋能,依托优化业务流程和对客户精准画像等手段提升信用信贷服务能力。

刘兴亚表示,将着力提升征信机构服务能力,引导征信机构加大绿色金融、科创企业、供应链等领域征信产品研发力度,增加优质征信产品在金融领域的供给和应用。

三是推动金融机构依托应收账款融资服务平台、长三角征信链和动产融资统一登记公示系统,服务实体经济发展。2022年上海市通过应收账款融资服务平台促成企业融资1471笔,金额573亿元,其中中小微企业融资笔数占96.29%。推进长三角征信链平台建设应用,累计上链企业1167万户,通过金融机构获取跨区域企业替代数据,助力区域一体化发展。大力推动有关职能部门的担保信息与登记系统共享互通,进一步提升企业动产和权利融资的便利度。

“下一步,我们将充分利用应收账款融资服务平台、动产融资统一登记公示系统助力企业融资,深化长三角征信链应用,支持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刘兴亚说。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