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用知识

完善诚信体系和退市制度提升资本市场资源配置效率

发布时间:2022-04-18|来源:中国经济网|专栏: 信用知识

分享到

核心观点:中国经济网专栏作者盘和林认为,此次印发的意见对于打造良好金融生态环境,建立资本市场的良性循环机制至关重要,其对于信用体系和退市制度的重视,将有助于解决资本市场信息不对称问题,约束企业的信用和经营表现,提高资本市场的资源配置效率。

  近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关于推进社会信用体系建设高质量发展促进形成新发展格局的意见》。意见提到:以坚实的信用基础促进金融服务实体经济;加强资本市场诚信建设;严格执行强制退市制度,建立上市公司优胜劣汰的良性循环机制;加强投资者权益保护,打造诚实守信的金融生态环境。

  总体而言,笔者认为,此次发布的意见中,有两个值得关注的亮点。

  其一是健全资本市场诚信档案。当前,要在资本市场建设信用体系,共建信用社会,诚信档案是个不错的方式。将不诚信行为记录在案,既可以通过案例警示他人,也可以让机构保持审慎,不敢越雷池一步,达到威慑作用。

  其二是严格执行强制退市制度。退市制度不严格,会导致劣质企业在A股持续“圈钱”和占用流动性,使得市场优胜劣汰作用下降。通过退市制度,能够更好地发挥资本市场优化资源配置的作用,让流动性流向更加诚信、业绩更好地上市公司,实现真正的优胜劣汰。

  资本市场中,完善的信用体系和退市制度,能显著提升资源配置效率。

  信息不对称是造成资本成本偏差的重要原因,不仅会导致借贷资源的错配,还会造成风险堆积和信贷萎缩。完善、公平、客观的信用体系将有效解决资金供需双方的信息不对称问题。诚信档案的建立,让失信行为可以多方查看,以第三方的客观性和不可篡改性建立互信,从而促进资本市场的发展。而且,可靠的信用体系将有助于信用资产化。抵押物是借贷关系形成的重要基础,由于对信息不对称风险的厌恶,抵押物的规模会大于风险价值,造成资源浪费。借助信用体系,可以缩减抵押物资产比重,减少因抵押导致的资源闲置。

  目前来看,我国资本市场在“优胜”方面比较突出,而在“劣汰”方面稍显不足。优胜劣汰是资本市场价值发现的两个重要表现,完善的退市制度应当对高质量投资标的进行“用脚投标”的奖励,而对低质量投资标的进行相应的惩罚和清退。退市制度有两方面的效果:一方面,可以根据资产标的的表现,对于存在严重违反相关法律等不正当行为的公司进行筛选,降低投资者的选择难度,对冲“劣币效应”,减少资源浪费;另一方面,还可以起到“投鼠忌器”的作用,约束企业行为,激发主体能动性,提高资本市场的整体质量。

  应当说,信用体系与退市制度在资本市场中是相辅相成的。

  诚信档案是退市制度进行惩罚、警戒、强制退市的重要依据。退市制度所涉及的一系列警戒、强制退市等措施都需要有一个公允的依据,以保证市场的公平,而信用体系具有不可篡改性和客观性,恰恰可以成为这样的依据。当然,强化信用表现在退市制度中的作用,也有助于进一步建立健全社会信用体系,加强企业对于信用的重视。退市制度则是信用体系的补充。仅有信用体系而没有对失信的惩罚,会让信用体系成为一纸空文。退市就是对信用体系中表现不佳者的惩罚之一,退市制度是影响企业决策、提高企业信用行为的重要工具。

  综上所述,此次印发的意见对于打造良好金融生态环境,建立资本市场的良性循环机制至关重要,其对于信用体系和退市制度的重视,将有助于解决资本市场信息不对称问题,约束企业的信用和经营表现,提高资本市场的资源配置效率。(浙江大学国际联合商学院数字经济与金融创新研究中心联席主任、研究员,中国经济网专栏作者,盘和林)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