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用服务,诚信建设万里行,政务诚信建设,司法诚信建设,关于信用云浮,本地信闻

【信用服务】一次办、零跑动!云浮市新兴县为特殊群体提供法律援助“上门服务”

发布时间:2023-05-16|来源:广东司法行政|专栏: 信用服务,诚信建设万 ...

分享到

“真是太感谢你们了,要不是有你们的帮助,我真不知道该怎么办才好。”朱婆婆及其亲属对上门提供法律援助的工作人员连连道谢。

为切实维护困难群众的合法权益,推动我市司法诚信建设,日前,云浮市新兴县司法局法律援助处为东成镇92岁高龄的朱婆婆提供法律援助“上门服务”,帮助老人解决“急难愁盼”问题,于是便有了开头这一幕。

民有所呼,我有所应。近年来,新兴县法律援助处不断深化便民服务措施,高度重视涉民生案件的受理,为老、弱、病、残等特殊群体开启“绿色通道”,坚持情系百姓,时刻关注特殊群体,积极延伸司法服务,为行动不便的群众提供“一次办、零跑动”的法律援助服务,做到应援尽援、应援优援、应援速援,着力解决群众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努力让服务更有温情、让结果更有力度。

让服务更有温情

“您好,我们是新兴县法律援助处的工作人员,今天免费为您提供上门法律服务。”这是新兴县法律援助处的工作人员“上门服务”的开场白,也是近期以来常挂嘴边的一句暖心话。

朱婆婆是92岁高龄的困难群众,因交通事故造成身体多处骨折,双腿无法正常行动,而肇事车主至今仍未支付相关费用。新兴县法律援助处获悉后,立即指派工作人员向朱婆婆及其亲属详细了解情况。办案人员耐心解答老人及其亲属的法律问题,并对案件进行梳理、分析。鉴于朱婆婆年纪大且行动不便,新兴县法律援助处立即启动援助绿色通道,开展“上门服务”办理流程,现场为其办理了法律援助手续,当场拟好民事起诉状、免交诉讼费用申请以及提供上门伤残等级鉴定申请。目前,该案已提交新兴县人民法院立案,承办律师将通过法律途径代理朱婆婆争取合法权益。


为民办实事,法援解民忧。一直以来,新兴县法律援助处在弱有所扶上持续发力,在解忧纾困上用心用情用力,不断提升法律援助“最后一公里”的服务质量与水平。

让结果更有力度

“别担心,我们尽最大努力为您解决难题。”当茫然无措的麦女士来到新兴县法律援助处寻求帮助时,工作人员耐心地听其讲述其遭遇,一句句温暖的话语,让麦女士更有维权的底气。

2021年,麦女士的丈夫李某按照承包方周某的安排在新兴某公司做搬运工,新兴某公司为其购买了团体意外伤害保险。2021年7月,李某意外跌伤,造成腰部受伤,住院治疗费用达十多万元,至今仍需卧病在床。因李某受伤后,新兴某公司撤销李某的团体意外伤害保险,保险公司认为李某不符合理赔条件,至今仍未理赔。

了解案情后,新兴县法律援助处主动多次与新兴某公司、保险公司了解案情、沟通解决方式,但两方公司仍互相推卸责任,不愿配合。对此,李某希望通过诉讼方式解决保险理赔问题。

新兴县法律援助处经审查认为李某属于经济困难群众,符合法律援助条件,决定给予法律援助。鉴于李某卧病在床,随即开展“上门服务”办理流程,为李某解答法律程序及风险、办理法律援助申请手续。


“太感谢了,法律援助处主动上门、免费提供法律服务,解决了我的燃眉之急。”办理完法援手续,李某及其家属感激地说道。现阶段,法援律师已准备相关材料,通过诉讼途径为李某维护合法权益,向新兴县人民法院提起民事诉讼。

“一次办、零跑动”的“上门服务”以及周全、专业、便捷、高效的法援服务成为新兴县法律援助处的“金字招牌”。2022年度,新兴县法律援助处凭着出色的法援服务,成为全市唯一法律援助案件质量等级均为合格以上的法律援助机构,法律援助案件的受援人满意度达100%,已结案的民事案件胜诉率达88%,有效提高群众满意度和认可度。

作为一项重要的民生工程,新兴县法律援助处在做好服务的同时,加大宣传力度,充分利用各类普法平台和阵地,不断提高法律援助的社会知晓度,推动法律援助向基层延伸、向群众贴近。

下一步,新兴县司法局将继续聚焦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创新便民利民服务方式方法,提高法律援助质量,使特殊群体真正享受到优质、高效、便捷的法律援助服务,实现真正的便民利民。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