诚信建设万里行,本地信闻

征信赋能 助企纾困

发布时间:2022-06-14|来源:云浮日报|专栏: 诚信建设万里行,本地 ...

分享到


中征应收账款融资服务平台(https://www.crcrfsp.com/index.do) 是由中国人民银行征信中心建设运营的,旨在促进应收账款融资的信息服务平台和国家金融基础设施。平台目前注册用户39.14万家,其中银行等资金提供方4.32万家,企业等资金需求方34.82万家,平台融资金额16.43万亿元。

  云浮企业、个体工商户等市场主体可自主注册平台用户,上传本企业应收账款,填写融资需求信息,并选择资金提供方,平台将融资需求推送给资金提供方,撮合成交。截至2022年5月末,云浮各类市场主体通过平台累计融资1455笔,金额192.65亿元。

  “动产融资统一登记公示系统(https://www.zhongdengwang.org.cn)是由中国人民银行征信中心建立、运行的,通过互联网为市场主体提供动产和权利担保统一登记和查询服务的电子系统。根据《国务院关于实施动产和权利担保统一登记的决定》,纳入统一登记范围的动产和权利担保七大类型业务:生产设备、原材料、半成品、产品抵押,应收账款质押,存款单、仓单、提单质押,融资租赁,保理,所有权保留和其他可以登记的动产和权利担保,可在动产融资统一登记公示系统办理登记。

  云浮市需办理动产和权利担保登记、查询及相关业务的市场主体可通过互联网方式登录动产融资统一登记公示系统自主办理,登记内容的真实性、完整性和合法性由办理登记的当事人负责,登记机构不对登记内容进行实质审查,不开展事前审批性登记。截至2022年5月末,云浮市各类市场主体通过系统累计办理动产登记4180笔,查询4586笔。

  “粤信融”征信平台(https://finance.gzebsc.cn/yf)是人民银行广州分行牵头会同广东省政府有关部门搭建的省级地方征信平台,旨在通过跨层级跨部门跨地域的信用信息互联互通,充分发挥征信以及数据作为重要生产要素的价值和作用,缓解信息不对称问题,促进企业融资发展,全力助企纾困。2020年,“粤信融”入选国务院服务贸易发展部际联席会议办公室(商务部)服务贸易创新发展试点首批“最佳实践案例”,2021年,“粤信融”荣获广东金融创新奖一等奖。

  云浮企业、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等市场主体可通过互联网或手机端自主登录平台注册,并在线向银行发起融资需求。截至目前,“粤信融”云浮分平台已连接全市428个银行网点,上传135个信贷产品,累计注册企业32648家,撮合银企融资7816笔,金额311亿元。

  为进一步推进涉企信用信息共享,服务小微企业融资和地方经济发展,2021年4月以来,人民银行广州分行牵头运用区块链技术,开发建设了“珠三角征信链”,链通“粤信融”和珠三角区域企业征信机构,整合公共数据和市场数据,为银行机构提供更加丰富和专业的征信服务,帮助守信小微企业将“信用记录”转换为“信贷资金”。2022年1至5月,“珠三角征信链”(“粤信融”)共为云浮地区提供企业信用报告服务4508笔,促成融资641笔,金额8.52亿元。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