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地信闻,诚信建设万里行,石材信用专题

【诚信建设万里行】如何持续擦亮云浮石材品牌?听听他们怎么说……

发布时间:2021-10-13|来源:云浮融媒中心|专栏: 本地信闻,诚信建设万 ...

分享到

云浮市部分民营企业家在接受云浮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石材产业企业家座谈会的召开,充分体现了市委、市政府对民营经济的高度重视和对民营企业家的关心厚爱,作为一名民营企业家要主动把握新机遇,在服务大局中体现大担当、实现大发展,争当爱国敬业、守法经营、创业创新、回报社会的典范,进一步推动云浮经济高质量发展中发挥更大的作用,进一步推动我市石材产业转型升级,持续擦亮云浮石材品牌。


市机械行业协会会长、科特机械有限公司总经理陈思扬:

发扬匠人精神,推动行业转型升级

  

云浮石材产业规模在国内排到行业第二位,在世界上有一定的名气,它集聚了5000多家大小企业,鼎盛时期从业人数20万人,为地方经济发展作出过积极贡献,以“石都”“石材王国”闻名国内外,被誉为“中国石材基地中心”、“中国石材流通示范基地”、“中国人造石之都”,是中国三大石材产业集散地之一,这些成绩与云浮历届党委政府支持和努力分不开,作为云浮石材人非常感激、感恩。当前石材产业发展遇到了一些问题和挑战,广大云浮石材人要发扬匠人精神,抢抓大湾区建设的历史机遇,在产品质量、准交率、生产管理、服务队伍、企业资质建设等方面下苦工,不断提高行业竞争力,推动行业转型升级,以石材行业的高质量发展助力建设高质量发展的美丽云浮。

  

在石材产业发展方面,云浮具有地域上、服务成本上的优势,大湾区的建设也给云浮石材带来了难得的发展机遇,只要利用好这些优势和机遇,就能化危为机,实现新的发展。建议做好以下几方面工作:一是在政府层面加大对石材行业的支持和引导力度,协调企业利用原有禁产区厂房改造成高档石材营销中心及高档石材体验馆,打造成集装修体验、消费、旅游、装修设计于一体的线上线下互动的集散地,让更多的订单落户云浮。二是加大商协会建设力度,充分发挥商协会在行业发展中的作用,让商协会真正能反映行业诉求,与政府建立良好的沟通,真正起到桥梁、纽带作用,更好地服务广大会员企业,为产业发展服务。三是大力培育龙头企业,打造知名品牌。通过招商、引资或引导本地企业合作经营,做大、做优、做强企业,打造智能化、现代化的行业龙头企业,示范引领带动整个产业发展。

  

作为老云浮石材人,我对云浮石材有着深厚的感情,衷心希望它发展得更好,也一直在为产业发展而努力。科特机械有限公司是专注石材机械的企业,我们致力研发先进的石材机械,助力产业转型升级。大家都知道,石材机械与石材产业是互促共进的关系,石材机械的进步推动产业发展,产业发展带来的需求又促进了石材机械的升级更新。

  

云浮石材机械的使用起步早,在清朝已开始使用条锯界石机,但在上世纪80年代前,云浮的石材机械设备都比较粗放,加工工艺落后,一定程度上制约了石材行业的发展。

  

上世纪80年代后,随着石材机械人的不懈努力,云浮研制出了手动人工沙锯和半自动人工大沙锯,从此云浮石材机械的制造一路向前,各种石材自动化机器也相继问世,石材加工工艺逐渐成熟,如水刀拼花工艺、“水洗仿古石”、“无缝圆柱”等工艺都最早诞生于云浮,“云浮石材”逐渐闻名世界。

  

云浮石材机械真正的跨越发展在2016年,当时石材行业面临环保转型,作为重要配套的石材机械设备也同样需要转型升级,框架锯、自动磨边机、智能桥切等智能环保型石材机械设备应运而生,使石材产业的发展按下了“加速键”。目前,云浮共有石材机械生产企业82家,总产值超过3亿元人民币,年产销各类石材机械6000多台(套),其中桥切机、串珠绳锯机器已打入国际市场,扫描、排版、智能切割加工技术具有国际先进水平。

  

随着石材数字化转型和融湾步伐的加快,市场对石材产品的质量、交货期、艺术性、装饰性等要求越来越高,我们机械行业协会以及科特机械也将加大新型石材机械的研发力度,开发出更加信息化、智能化、适应石材需求的高品质石材机械,助力云浮石材产业高质量发展。

  


中云石海石材产业园董事长冯文钦:

发扬抱团创新接续奋斗精神,引领石材产业高质量发展

  

作为一名从事石材行业近30年的石材人,我经历见证了云浮石材行业的发展光辉历程,随着国家实施乡村振兴和国家投资拉动居民消费升级以及“一带一路”国家战略带动下,石材行业必定会迎来新一轮的发展大潮,同时随着全球抗疫成果巩固的前提下,全球经济正缓慢复苏,石材贸易形势必将逐渐转好,石材产业在当前及今后一段时期仍然具有广阔的市场发展空间。

  

云浮石材产业的发展一直以来都得到市委、市政府的关心与大力支持,市政府于2019年相继出台了《关于推动我市石材产业高质量发展若干政策措施》和《关于划定云浮市中心城区石材生产加工禁建区的通知》,云浮市工信局又于2020年12月出台了《2020至2030中心城区石材产业发展规划》,这些政策的实施,为进一步规范和实现云浮石材产业的可持续和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政策支持。

  

为了推动云浮石材产业加快转型升级,助力我市打造环珠三角经济带发展新引擎,市政协组织专题调研组深入多家石材企业、石材专业市场开展调研,形成了《关于更好发挥政府作用,推动石材产业加快转型升级的建议案》,并于2020年5月20日报市委、市政府,这个建议案充分体现了云浮石材产业目前的实际状况以及石材企业目前在转型升级过程中亟须解决的问题。

  

推动石材产业在转型升级新征程中,走出一条高质量发展的新路子,我们每一位民营企业家责无旁贷,应乘势而上,发扬抢团创新、接续奋斗的精神,抓住如此大好形势,充分发挥我市优质传统石材产业优势,深入发掘内需潜力,抢占市场,助推我市规划建设省级乃至国家级石材产业园区,出台政策引导石材加工企业进园区,石材销售进市场。

  

为改善前店后厂的经营状况,中云石海石材产业园规划建设“一城一园”,充分发挥以龙头带动作用,把云浮石材产业由原来前店后厂的马路经济转型升级为以石材大市场带动、石材文化旅游拉动、石材装饰工程推动、石材电商大数据联动的“四轮”驱动模式,引领整个石材产业高质量发展。具体还要做好以下四方面工作:

  

一是加大培养石材加工龙头企业。目前,我市石材企业的发展缺少龙头企业的带动,多数以传统经营模式去经营,建议政府出台相关政策,通过财政补贴、金融信贷、税收等方面,培育一批优秀的石材加工龙头企业,引进石材行业的品牌企业、全国性企业、高质企业等到云浮,影响带动云浮石材行业、企业高质量发展。

  

二是多样化推动石材行业发展。我们要用科学的办法、文化的形式、互联网的方式去发展,重新塑造云浮石材的品牌,创造良好的营商环境,让客户休闲式、享受式、体验式采购石材。市场要推出利好政策、优惠措施,让更多的商家进驻市场,抱团发展。

  

三是建立一所石材人的“商学院”,讲好石材文化,提高从业人员的文化素质、职业素养,为市场输送优质的石材人才资源,打造“石材网红”。

  

四是建立云浮石材互联网平台、新媒体科技产业园,打造“一站式”石材展示交易平台、商家资源平台,实现科技营销,用科技力量引领石材行业转型升级。

  

作为一名民营企业家,我们石材人将不忘初心、凝心聚力,团结发展,始终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为建设高质量发展的美丽云浮贡献力量。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