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诚信建设,行业资讯,石材信用专题,本地信闻

传统特色信用产业迎来“明媚春光” —— 云浮市石材产业高质量发展纪实

发布时间:2022-09-27|来源:云浮市工业和信息化局|专栏: 社会诚信建设,行业资 ...

分享到

    2021年10月,云浮市石材行业协会正式成立;今年6月,全省首个石材行业党委在云浮正式成立;近日,石都(云浮)石材产业集团有限公司正式成立,结束了云浮以往没有大型股份制龙头石材企业的局面……

  石材产业,是我市具有四百多年历史的传统特色支柱产业,是“十四五”时期市委、市政府重点打造“千亿建筑材料产业集群”战略目标之一,是云浮“六大名片”之一。近年来,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强力支持下,云浮石材在科技、人才、转型升级等方面不断进步,产业高质量发展的“春天”来了。

  党建引领——凝心聚力谋发展

  “全省首个石材行业党委在云浮正式成立,对于提高‘两新’组织党建工作的宽度和深度具有重要实践意义。”我市相关部门负责人表示,今年8月,以“党建引领 凝心聚力促发展”为主题的石材行业党委第一次会议胜利召开,审议通过《云浮市石材行业党委2022年度党建工作要点》等文件,旨在增强党组织的向心力,凝聚石材产业高质量发展的磅礴伟力。同时明确了顶层推动、“内培龙头”、 社会聚力供求发展的战略发展目标。

  顶层推动方面,我市迅速成立推动石材产业高质量发展工作领导小组,先后出台《云浮市中心城区石材产业发展规划(2020-2030年)的通知》《关于成立云浮市推动石材产业高质量发展工作领导小组》等新政,配套成立云浮市石材产业发展中心,从顶层设计优化上全力推动石材产业成为工业经济的重要增长极。

  “内培龙头”方面,近日,由云浮市国资委参股、云浮市石材行业骨干规上企业共同投资的石都(云浮)石材产业集团有限公司正式成立,结束了云浮以往没有大型股份制龙头石材企业的局面。公司重点在对外以实体促融资、吸纳培育高端人才、本土矿山资源开发、以大带小孵化成长型企业等领域彰显责任与担当。

  社会聚力方面,依托云浮市石材行业协会,发挥云浮石材的传统优势,持续创新,引领石材行业乘风破浪,创新组织形式,创新智能打造,创新人才培养,创新产业聚集,促进云浮石材产业的健康有序发展。

  科技赋能——石材产业科技型中小企业比增57% 

  走进位于“云浮百里石材走廊”的云浮自然石业有限公司,展厅里大理石、山水画、奢石、石材家具有序摆放、琳琅满目,网络营销中心里专业石材设计、装饰定制人员正在忙碌。据自然石业总经理杨武介绍,自然石业成立于2003年,公司享有多座大理石山水画、奢石矿山资源,专注高质量大理石山水画及奢石的品种引进。近年来,企业专注于科技赋能,线上、线下全方位平台推广,打造高端品牌。尤其在高端定制石材家具方面,通过网络中心推广,销售额提升超过50%。

  数据显示,当前,云浮已经拥有石材产业研发平台8个;石材产业科技型中小企业22家,同比增长57%;研发人员238人,专利数135件(其中国家发明专利12件)。

  “一直以来,我市市场行业把科技赋能产业升级作为重点镇来抓,近年来,云浮人造石、机械企业正在联合加紧‘超高韧性、抗污’“柔性制造智能生产线’等项目的技术攻关,为‘云浮石材’高质量发展注入科技动能。”我市相关部门负责人说。

  人才引领—— “创客广东”激发人才“源动力”

  2020至2022年,“创客广东”中小企业创新创业大赛云浮赛区的参赛项目分别是77个、84个、100个,数量上呈现逐年递增的良好态势,项目涵盖了先进制造业、绿色低碳、新材料、工业互联网、新一代信息技术等领域。

  在引才、育才方面,云浮正在开展“创新创业团队”“创新创业人才”“高级经营管理人才”“高级专业人才”等四类产业人才申报工作。利用媒体开展一系列人才政策、发展环境和创新创业先进典型宣传推介,打造引才吸引点。同时注重通过创新创业大赛,激发人才“源动力”。

  清洁生产——年处置各类废渣达1235万吨

  让石材资源高效循环是实现绿色发展的重要途径。为此,云浮通过“国有资本+社会资本”统筹全市石材废渣收集、运输和处置工作,解决废渣乱堆乱放及循环利用等问题。截至目前已有石材废渣处置企业21家,实现每年处置各类废渣1235万吨。

  具体实施中,我市通过电子化平台,鼓励企业通过线上APP进行废渣运输下单,优化匹配市场交易,降低石材加工企业成本。并支持有实力的石材废渣处置企业开发新工艺,提高涉石材废渣产品的产出率和应用率,推进涉石材废渣产品商业化利用。真正做到变废为宝。

  “精准滴灌”—— 构建“政银担”合作贷款模式

  截至7月,金融机构对石材企业的贷款余额53.72亿元,比年初增加1.78亿元,增长3.42%。

  为有效解决石材企业融资难的问题,云浮促成商业银行与石材行业协会签订合作框架协议,结合行业实际精准开发金融产品贷款服务。并设立总规模3000万元的融资担保基金,构建“政银担”合作贷款模式。同时,运用支持中小微企业融资专项资金已累计为91家石材企业提供应急转贷业务115笔共16.9亿元;通过政府性融资担保机构已累计为399家石材企业提供477笔业务共29亿元。

  “擦亮”品牌——石艺人才辈出、创意领先

  近期,在我国目前规模最大、规格最高的工艺美术展览会——中国工艺美术博览会上,经过专家评委的现场评审,云浮技师学院3件石艺作品《吃水不忘挖井人》《唐风》《夜静听虫鸣》分别获得大赛“百鹤新锐奖”。

  云浮首位省级非遗项目传承人、工艺美术大师梁建坤在广州国家版本馆展出《人生旅途》《出入平安》《老高猪肠粉》等优秀代表作品,对于展示云浮石艺文化软实力具有重要意义。

  据悉,云浮石艺是南方石雕工艺的代表,早于2007年被列为广东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近年来,在市委市政府的大力支持下,云浮石文化氛围浓厚、石艺人才辈出、石艺创意领先,正向着中国石艺之都奋进。

  中共云浮第七次代表大会强调,园区经济市推动县域经济提质增效的重要手段。眼下,云浮正以“一园多区”的模式加快推动云浮国际石材产业城主园区规划建设,有机融合石材全产业链,推动石材产业从传统“马路经济”到现代“园区产业”集群的转型升级,努力让石材企业“活得更好”,产业发展更加兴旺!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