司法诚信建设,信息公示,信用立法,信用服务,商务诚信建设,下载专区,政务诚信建设,政策法规

信要闻|《广东老字号认定管理办法》解读来啦!

发布时间:2024-01-22|来源:广东商务|专栏: 司法诚信建设,信息公 ...

分享到

  日前,广东省商务厅、广东省文化和旅游厅(文物局)、广东省市场监督管理局(知识产权局)联合印发《广东老字号认定管理办法》(以下简称《管理办法》),《管理办法》自2024年2月18日起施行。


  《管理办法》有关内容解读如下:


  一、制定背景

  2022年,商务部等8部门印发《关于促进老字号创新发展的意见》(商流通发〔2022〕11号),提出“按照示范创建相关规定,统筹推进中华老字号和地方老字号认定,建立动态管理机制,定期调整、公布中华老字号和地方老字号名录”。同年,广东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广东省促进老字号创新发展行动方案(2022-2025),提出“建立健全评定标准体系,制定出台广东老字号认定管理办法,统筹推进广东老字号认定工作。” 2023年,商务部等5部门印发《中华老字号示范创建管理办法》(商流通规发[2023]6号)。

为贯彻国家关于促进老字号创新发展的决策部署,落实省委、省政府相关工作要求,省商务厅牵头制定《管理办法》,旨在规范广东老字号认定管理流程,加强对老字号的保护,促进传承与创新。


  二、制定过程

  省商务厅牵头起草《广东老字号认定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通过征求省有关部门、各地级市以上商务局、社会公众意见以及专家咨询论证、风险评估、集体决策、合法性审查等程序,综合研究形成《管理办法》,会同省文化和旅游厅(文物局)、省市场监管局(知识产权局)联合印发。


  三、主要内容

  《管理办法》全文共五章二十八条,包括总则、认定条件、申报与认定、动态管理和其他。明确了认定基本条件、认定程序、动态管理机制、老字号标识或牌匾管理规则,以及各地对老字号保护、传承、改革创新给予政策支持的要求。


  (一)总则

  明确出台目的和广东老字号定义,确定省商务厅、相关部门和市级商务主管部门职责分工。规定广东老字号认定对象为品牌、认定主体为企业,将能够体现品牌示范性、企业代表性、行业引领性的广东老字号品牌及其所属企业一并确认,共同纳入广东老字号名录(名录样式参考示例——广东老字号企业:广州酒家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品牌:广州酒家)。


  (二)基本条件

  广东老字号(品牌)及所属企业应具备的基本条件从品牌和企业两个维度分别明确标准。综合考虑现有广东老字号基础、产业发展需求以及阶梯式培育需要等,在品牌方面,明确创立时间在30年(含)以上等条件,在企业方面,明确主营业务连续经营20年(含)以上等要求。同时,企业字号(名称)或注册商标须与老字号品牌相一致,传承关系明确且无争议。明确行业范围,明确主要面向居民生活提供商品或服务,进一步突出广东老字号贴近百姓生活的属性。


  (三)认定程序

  规定认定周期、申报材料和认定程序。为加大老字号培育力度,广东老字号认定原则上每2年开展一次。


  (四)动态管理

  明确信息变化和数据报送要求,建立约谈整改、暂停权益、移出名录等管理措施,以及每两年进行复核的具体要求。


  (五)其他

  包括对老字号的政策支持、广东老字号标识和牌匾相关管理要求、《管理办法》解释权和施行日期等内容。


  (六)附件

  共十五条,主要对广东老字号标识和牌匾的规范使用进行明确。


(来源:广东商务)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