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资讯,石材信用专题,本地信闻

【信用建设】云浮三十而“励”,如何推动“百千万工程”加力提速?

发布时间:2024-01-29|来源:云浮发布|专栏: 行业资讯,石材信用专 ...

分享到

  2024年,是云浮建市30周年。作为全省最年轻的地级市,云浮如何立起“小块头”也要有“大作为”的志气,全力以赴为全省“走在前列”作出应有贡献?省政府工作报告在总结去年全省以头号力度实施“百县千镇万村高质量发展工程”工作时,点到:“云浮等地积极探索新型农村集体经济的实现方式,全省基本消除年收入10万元以下的集体经济薄弱村。”这让省十四届人大二次会议云浮代表团的代表们备受鼓舞、倍感振奋,“我们乘势而上推动‘百千万工程’加力提速的思路更清了、干劲更足了!”

  不少代表建议,必须立足云浮资源禀赋、区位条件、产业基础等优势。

  云浮素有“中国石都”的美誉,石材产业是云浮的传统特色支柱产业,拥有四百多年的历史,为云浮“六大名片”之一。在省人大代表、云浮市荣信石业有限公司董事长邓建军看来,“百千万工程”给云浮石材产业转型升级带来了难得的发展机遇。“眼下,云浮正以‘一园多区’的模式加快推动云浮国际石材产业城主园区规划建设,有机融合石材全产业链,推动石材产业从传统‘马路经济’到现代‘园区产业’集群的转型升级。”邓建军建议,搭建石材产业全产业链平台,进一步扩大销售渠道,提供更加优质的产品和服务,让更多云浮石材走向世界;更好地推动开采与加工一体化发展,提高资源配置效率;加快石材板材加工向工程领域设计、装修、物流、施工等一体化发展,推动石材向“专、精、特、新、强、优”方向转型升级;加快数字技术应用,推进智慧园区、数字矿山建设。

  省人大代表、云浮市郁南县顺港高分子有限公司总经理潘干成认为,必须立足北部生态发展区功能定位,深入推进“绿美云浮生态建设”,聚焦提高生态质量、保障生态安全、增强生态效益,共建共享天蓝地绿水清生态环境。他建议,立足云浮优越的生态环境和丰富的南药资源,积极探索“南药+”模式,持续推动康养文旅产业“热起来”,实现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充分利用大金山、云雾山、八排山等森林康养资源,集南药种植、养生保健、文化旅游为一体。

  “报告鲜明提出推动‘百千万工程’建设加力提速,促进城乡融合和区域协调发展,这为我们深耕农业提供良好机遇。”收看大会直播后,温氏食品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温志芬充满了干劲。他说,将进一步发挥企业自身优势,加大育种、营养、健康养殖等核心技术攻关力度,优化科研人才培养体系,助力推进科技自立自强;积极参与乡村振兴战略实施,建设产业发展平台,助力促进城乡区域协调发展;坚持践行共同富裕理念,通过“公司+农户”模式带动农户在“家门口”就业创收。

  干事创业,关键在人。如何为“百千万工程”提供人才支撑?省人大代表、云浮技师学院石材工艺专业教师梁建坤以培育石材工艺技能人才为例举例说,建议建立石材行业人才培训基地,深化校企合作,把教科研成果转化为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同时,建议出台相应人才鼓励性政策,如探索石材行业专业技术人才职称改革,提高技能人才的福利待遇,让他们更有盼头和甜头。

(来源:云浮发布)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