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地信闻

云浮市组织开展全省高质量发展大会分组讨论 培育发展新质生产力 为云浮高质量发展蓄势赋能 卢荣春 李庆新 梁丽娴参加讨论

发布时间:2024-02-19|来源:云浮发布|专栏: 本地信闻

分享到
  2月18日下午,在收听收看全省高质量发展大会后,云浮市紧接着组织开展全省高质量发展大会分组讨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对广东系列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认真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及省委全会、省两会、全省高质量发展大会精神,结合云浮实际,集思广益、深入研讨,进一步激扬斗志、振奋精神,为云浮高质量发展蓄势赋能。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卢荣春,市委副书记、市长李庆新,市政协主席梁丽娴分别参加讨论。

  会上,市四套班子成员,市各民主党派、市“两代表一委员”、企业家代表,市直和中直、省直驻云浮有关单位负责同志等紧扣高质量发展主题,结合自身工作实际,重点围绕全省高质量发展大会精神和推动“百千万工程”落地见效、加快现代化产业体系建设、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加强粤港澳人才协作、发挥金融“活水”作用等主题展开分组讨论,为云浮高质量发展建言献策。大家一致认为,省委省政府连续第二年以“开年第一会”高规格召开全省高质量发展大会,充分彰显了省委省政府坚定不移推进高质量发展、拼出一个更好的广东的信心决心。大会主题鲜明、内容丰富、鼓舞人心、催人奋进,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发展新质生产力的重要论述的布局开新,为我们做好高质量发展各项工作提供了重要指导。
  卢荣春在分组讨论时指出,全市上下要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发展新质生产力的重要论述,胸怀“国之大者”,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的重大决策部署上来,切实增强发展新质生产力的使命感;要深刻领会省委省政府的政治高站位,以及释放出的坚定不移发展新质生产力、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鲜明信号,不断增强发展新质生产力的紧迫感;要立足云浮实际,抢抓机遇,坚决摒弃“无所作为”的思想,深入研究新质生产力的内在要求及本质特点,进一步坚定发展新质生产力的信心决心,以更加积极有为的精神状态扎实做好各项工作,为云浮高质量发展蓄势赋能。
  就如何发展云浮的新质生产力,卢荣春表示,一要聚焦“科技研发、平台支撑、成果孵化”并举,优化构建新质生产力生态链。要瞄准农业种质、电子信息、精细化工、绿色建材生产装备等科技创新需求布局科创攻关项目,重点推进国家种质资源库、全国重点实验室、云浮实验室等基础研究平台建设,坚持“产、学、研、用”融合发展,全面增强科技创新驱动高质量发展能力。二要聚焦“传统产业、新兴产业、未来产业”并举,优化构建新质生产力产业体系。要突出科技赋能传统产业“二次创业”,推动我市传统产业向绿色化、自动化、智能化、数字化转型升级;要突出科技引领新兴产业布局发展,立足培育打造“三大千亿级产业集群”、“十大园区产业”,推动科技创新、产业创新;要突出科学培育未来产业加速落地,锚定未来制造、未来信息、未来材料、未来能源、未来空间和未来健康等六大方向产业发展,培育高潜能未来产业。三要聚焦“科创人才、科创金融、科创体制”并举,优化构建新质生产力保障体系。要视人才为珍宝,坚持建强创新人才队伍,深入实施“人才云聚强市工程”,争取2024年引进高水平创新人才100名以上;要坚持建强科技金融力量,构建政府、企业、社会、金融等多元化投入机制,引导全社会加大研发经费投入;要深化科技机构改革,调整完善科技职能,优化科技政策供给,夯实优化科创的“硬支撑”。四要聚焦“党的领导、市场导向、企业主体”并举,加强党对科创工作的领导,加强对新质生产力的学习研究,不断提高发展新质生产力的能力和水平,坚定不移推动营商环境改革,加强科创企业主体培育,优化构建新质生产力发展环境。

  李庆新表示,大会聚焦产业科技话创新、谋未来,向全省发出时不我待、分秒必争的动员令,吹响凝心聚力、勇开新局的冲锋号;坤明书记的讲话主题鲜明、激荡思想、催人奋进,提出要“奋力建设一个靠创新进、靠创新强、靠创新胜的现代化的新广东”,为我们指明了今后的努力方向。我们要深入贯彻落实全省高质量发展大会精神,撸起袖子加油干,只争朝夕抓落实,全力推动云浮高质量发展。一要坚定“换道超车、后发崛起”的决心,锚定省委“1310”具体部署和市委“365”竞标争先体系,纵深实施“东融湾区”“西接RCEP”策略,统筹推进“百千万工程”、制造业当家、绿美云浮生态建设等重点工作,推动经济实现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二要抢抓“科技革命、产业变革”的机遇,把创新落到企业上、产业上、发展上,做大做强金属智造、绿色建材、现代农业三大千亿产业集群,培育壮大新型储能、精细化工、大健康等特色产业,促进创新链产业链资金链人才链深度融合,用科技改造现有生产力、催生新质生产力。三要永葆“争先进位、勇创一流”的精神,纵深推进法治政府、数字政府、廉洁政府建设,深化科技体制改革、营商环境综合改革、投融资体制改革,加快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一流营商环境,全力支持企业和人才创新创造、成就事业,与云浮高质量发展同频共振。
  卢荣春表示,党委、政府全力支持企业作为科技创新和产业发展的主体做强做优做大,希望广大企业家积极响应省委号召,紧紧围绕云浮培育打造“十大园区产业”布局和实施“科技创新八大行动”决策部署,勇于改革创新、努力把企业打造成为强大的创新主体,扎实办好自己的事、努力把企业做强做优,拓展国际视野、力争成长成为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一流企业,深耕云浮、投资云浮、发展云浮,为云浮高质量发展作出更大的贡献。

  此次分组会议共设3个市主会场和各县(市、区)分会场同步进行。

记者:林瑞荣 李狮狐 刘烁 梁湛华 徐登科

通讯员:云伟歆 云府信

编辑:廖章飞 赖秀梅


(来源:云浮发布)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