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合奖惩_国家备忘录

广西防城港多措并举根治欠薪 让农民工不再“忧薪”

发布时间:2022-11-07|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专栏: 联合奖惩_国家备忘录

分享到

      近日,记者从防城港市2022年根治拖欠农民工工资工作新闻发布会获悉,为了让农民工不再“忧薪”,该市多举措做好农民工工资清欠工作,确保农民工“劳有所得”,全力维护他们的合法权益,为加快现代化临港工业城市建设营造良好的社会环境。

  据介绍,防城港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根治欠薪工作。颁发了《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针对房地产项目欠款欠薪风险隐患问题,由市政府分管领导亲自挂帅,成立多个工作专班,紧盯重点领域、重点项目、重点企业,攻克重点难点堵点问题,切实保证疑难欠薪案件及隐患问题清零见底。

  同时,开展“构建和谐劳动关系,创诚实守信企业”活动,把对企业和企业经营者评先评优与和谐劳动关系创建结合起来,获得劳动关系和谐单位的企业,给予享受更多的优惠政策,激发企业诚信守法;充分利用企业劳动用工信用等级评价、失信联合惩戒等制度管理的利器,不断完善“一处失信,处处受限”的联合惩戒机制,通过诚信管理,公布典型案例,提高欠薪行为的社会曝光度,对欠薪违法行为形成有力震慑。

  此外,建立拖欠农民工工资“红黑榜”制度。每年在门户网站向社会公布“红黑榜”企业名单,对连续三年不拖欠农民工工资的,列入“红榜”企业,给予享受免缴存农民工工资保证金的优惠政策。对拖欠农民工工资的,列入“黑榜”企业,依法列入失信联合惩戒名单,营造褒奖诚信守法、惩戒失信行为的良好社会氛围,促进用人单位依法支付农民工工资,维护劳动者合法权益。

  值得一提的是,防城港市还推行“码上维权”。开发“手指动一动、讨薪更轻松”二维码讨薪小程序,农民工只需使用手机扫一扫二维码,即可投诉,对收到的线索立即指派劳动监察员立即处理,做到当天投诉,当天办理。

  2022年以来,防城港市各级各部门重点盯紧建筑领域,创新思路,加强源头整治力度,顺利通过了自治区2021年度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工作考核任务,连续4年荣获全区第一等次的优异成绩。通过协调和立案处理各类线索案件456件,为7967名农民工追回工资1.36亿元。妥善处理全国根治欠薪线索平台线索,限时答复率100%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