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信用云浮,本地信闻

优化营商环境|助力高质量发展!云浮如何“引育留用”高质量人才?

发布时间:2023-05-26|来源:云浮发布|专栏: 关于信用云浮,本地信 ...

分享到


前言

2022年2月16日,云浮市委以“虎年第一会”召开市委人才工作会议,全面部署实施人才“云聚”强市工程,动员全市上下凝心聚力加快创建具有云浮特色的区域人才集聚平台。

3月17日,云浮市委制定印发1号文件:《关于推进人才云聚强市工程的意见》等“1+6+2”人才政策体系。

9月,云浮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卢荣春和市委副书记、市长李庆新先后上门拜访慰问人才,问计、问策、问情、问需于才,并向全国全球人才发出“招贤令”。

2022年度,云浮市人才工作取得“一个突破、两个好评、三个跃升”的优异成绩:即“海外引才”有效申报实现“零”的突破;人才驿站绩效考核位列全省第二、“扬帆计划”在省年度绩效考评工作中获评优秀等次;全市引进高层次人才562名,数量是2021年的2.6倍。博士、正高人数较2021年分别提升12倍、6倍。帮助人才解决各类“关键小事”数量是往年的3倍,引才数量、质量、环境水平均实现跃升。

2023年,云浮市持续优化调整人才政策体系,深化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至目前已新获批设立4个广东省博士工作站,教育、医疗、机关等十多个引才小组已分赴全国各地开展新一轮引才,已签约500多名高层次人才。

2022年,云浮市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好新时代人才工作的重要论述精神,坚持把人才作为“第一资源”,深入实施人才“云聚”强市工程,全市人才总量和结构持续优化,教育、医疗、机关等人才净流入率从2021年59.5%提升至96.2%,成为历年中人才引进数最大、人才流失率最低的一年。同时,高质量的人才工作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坚强有力的人才保障和智力支撑。

 

科技领军人才工作现场

诚心求才

靶向发力提升“引才”精度

引进陈丕立等一批领军人才,自主完成不锈钢全自动生产线研发,助推从“金属制造”向“金属智造”转型升级;引进农业、制造业、经济金融等各类高层次人才312名;实施人才回乡计划,吸引大批新兴籍外出人才返乡投资发展。这是2022年新兴县在贯彻落实市委人才“云聚”强市工程和“六大攻坚行动”部署要求,精准发力,在聚贤汇智上交出的答卷。

新兴县的亮眼成绩只是云浮市人才工作一个缩影,2022年,云浮市精准聚焦产业、教育、医疗卫生和机关事业单位等重点领域,全面发起人才引进行动,广纳天下英才而用之。

产业方面,启动两轮产业人才申报评审活动,带动引进博士和硕士52名。推荐云浮市企业人才申报12项省级以上人才专项,创新“点对点”方式引进6名海外人才。

紧缺人才引进方面,全年共引进233名教育、医疗卫生高素质人才。并培育省级名校长、名班主任、名教师工作室主持人5名,市级名校(园)长、名班主任、名教师200名,副高以上技术职称人才876名。

机关事业单位紧缺人才引进方面,组织、编办和人社部门协力开展多轮机关事业单位紧缺人才引进工作,实行“统招统分”“阳光引才”,全年全市共引进100名机关事业单位紧缺人才。

中医药(南药)产业方面,去年以来已孵化中医药(南药)众创空间3个,评选中医药(南药)名师工作室5个,引进中医药(南药)创新团队5个、各类中医药(南药)人才53名,取得专利技术19个。并大力支持建设世界一流中医药种质资源库。

柔性引才方面,坚持“不为所有、但为所用”的理念,去年以来共引进143名高层次人才。与省社科院联建联办全市首个新型智库,2022年共开展2个市委点题课题研究,为云浮市经济社会发展把脉问诊。

 

医疗卫生人才选聘现场

暖心惜才

培优提质增添“育才”广度

云浮市委人才工作会议明确提出:深入实施人才培优提质工程,着力造就一支结构合理、素质优良、能力突出的优质人才队伍。

2022年以来,云浮市聚焦人才综合素质持续提升问题,统筹实施各类人才培育专项行动。分批组织人才专题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创新推出青年人才导师制,举办中医药(南药)国情研修班,选派人才参加中青班学习培训,定期安排人才到基层挂职锻炼,各类人才综合素质持续提升。

2022年,全市共有643名优秀人才提交入党申请书,完成355名高层次人才的结对指导工作,有序推动36名高层次人才到乡镇基层锻炼。纵深实施粤菜师傅、广东技工、南粤家政“三项工程”,扎实推进职称评审和职称评价改革工作,大力推进乡村振兴人才培养,全年组织开展“广东精勤农民网络培训学院”培训1.4万人次、电商培训1.6万人次,累计培育本土人才7268名。


云浮市委人才工作会议现场

尽心为才

诚意服务提高“留才”温度

 

云浮市人才驿站揭牌仪式现场

“我是山东人,云浮市委引才力度之大、诚意之高、保障之全深深地吸引着我。”云浮市人民医院中心实验室负责人、博士宫俊说。

“我们团队核心成员4人具有博士学位,还包括20多名博士、硕士研究生。”云浮市特色南药资源研究与综合利用创新团队成员、博士戴沩说。

“云浮是个好地方。没来不想来,来了不想走。现在我们一家三口已从吉林迁来云浮安居乐业。”2022年引进的教育类高层次人才、云浮市第三小学教师邢元媛说。

环境留人、文化留人、感情留人、事业留人。去年以来,云浮市把创优人才综合发展环境作为关心关爱人才的重要手段,着力为广大人才打造优质服务生态,不断提升人才的归属感满意度。

全面实施领导干部直接联系服务人才制度,加强与人才沟通交流;投入9000多万元建设全市首个高端人才社区,加快规划建设人才集中居住点服务专区和人才绿道;产业、教育、医疗、机关等领域人才补贴实现全覆盖,尊才爱才留才的社会氛围日益浓厚;按照“1+N”模式大力构建市、县、镇、村四级人才驿站服务体系,初步形成“1+5+44+5”人才驿站覆盖格局;积极为519名高层次人才解决住房、家属安置、子女就学等“急难愁盼”问题,组织5366名人才健康体检,全市人才环境持续优化完善。

 

真心爱才

搭建舞台凸显“用才”力度

 

机关事业单位选聘人才现场

在云浮市委人才工作会议上,云浮市委书记卢荣春明确提出,各级领导特别是“一把手”,要当好新时代的“伯乐”,以识才的慧眼、爱才的诚意、用才的胆识、容才的雅量、聚才的良方,全方位集聚用好人才。

2022年,云浮市26名高层次人才批量破格择优提任副科级领导职务和调任公务员工作,打通人才提拔晋升通道,有效激活了人才队伍的“一池春水”。全力推进人才载体建设,获批4家省级博士工作站,目前全市共有博士后科研工作站、博士后创新实践基地和博士工作站达31个,进一步拓展各类人才施展才华的舞台。探索建立首个系统集成的“1+8”人才考核评估机制,在广大人才中鲜明树立起实干实绩实效导向。

2023年,云浮市持续聚焦人才总量提升、队伍提质、环境优化、政治引领,进一步优化人才“云聚”强市工程政策体系,深入实施人才分类考核评估“1+8”政策体系,以更大力度持续深化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积极推进人才服务专区和医疗服务“绿色通道”建设,着力建立覆盖人才工作生活服务保障完整链条。积极在高层次人才中发展党员,加大推荐优秀人才成为“两代表一委员”力度。以高质量发展为方向,努力汇聚更多优秀人才到推动云浮争先进位、跨越发展的事业中来,持续打造具有云浮特色和核心竞争力的区域性人才发展高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