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地信闻

专项监管|云浮市“四管齐下”加强加油站计量监管

发布时间:2022-12-05|来源:云浮市场监管|专栏: 本地信闻

分享到

2021年以来,云浮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扎实开展加油站计量专项整治行动,充分利用广东省强制检定工作管理平台,进一步加强加油机信息录入、维修确认、强制检定和日常监管等四个环节监督管理工作,“四管齐下”加强加油机计量监管工作,切实保障消费者合法权益。

一是加强加油机管理环节监管

2021年以来,全市市场监管系统通过开展民生计量专项检查行动,对全市在用加油站每台加油机进行了全覆盖检查,建立加油机管理平台及数据库,初步掌握每支加油枪的基础信息数据,摸清工作底数并进行动态管理。为进一步完善每支加油枪的信息数据,更好地开展监督管理工作。全市市场监管部门新购了6台POS机,对全市在用的182家加油站的名称、地址、法定代表人、计量管理人员、加油枪数量、生产厂家、生产日期等信息进行登记造册,对每台加油机的计控主板、编码器和流量测量变换器等配件进行检查。同时使用POS机对全市加油站的2553支加油枪读取防作弊系统版本(硬件)、监控微处理器序列号、POS机查询版本号、防作弊软件版本号等技术数据进行登记,建立加油站管理数据库,并录入广东省计量强制检定工作平台,实行动态智慧监管。今年以来,查处了2宗违法销售加油机违法行为。

二是加强维修环节监管

加强加油机维修申请的确认工作,使用统一规范文书,严格核查申请单位资质和能力等,并从2022年开始在广东省计量强制检定工作平台办理手续,相关资料录入平台备查。维修单位完成维修后由申请单位报请当地法定计量技术机构强制检定合格后方可重新使用,切实堵塞加油机维修的计量作弊漏洞。

三是加强强制检定环节监管

提高加油机首次检定核验工作要求,计量检定技术机构现场检定加油机时全面、认真核对铭牌信息与型式评价信息(包括生产日期和型评日期,型号是否在型评证书范围内等),如有不一致或存在违法嫌疑的,立即停止检定并报告当地市场监管部门。

四是加强使用环节监管。

不断加大对加油站的检查力度,读取相关数据,完善每支加油枪的信息。督促经营者严格依照计量法律、法规和规章从事经营活动,并加强对计量专(兼)职人员相应的计量业务培训。推动企业履行计量性能准确可靠的主体责任,鼓励、引导企业更换低旧防作弊版本(软件版本为V8以下)和使用年限超过八年的加油机。目前更换升级工作走在全省前列,进一步提高计量防作弊性能。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