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用故事

云浮好榜样 | 乐凤:用赤诚爱心和行动诠释孝道

发布时间:2022-05-09|来源:云浮日报|专栏: 信用故事

分享到

乐凤是云浮技师学院的教师,是云浮市“最美军嫂”,在家里,她又是无微不至侍奉年迈双亲的“好儿媳”“好女儿”,这些年,乐凤坦然面对生活中的种种磨难,以孝道为荣,以奉献为乐,将自己的爱心一点一滴地倾注到年迈的公公和母亲身上,用赤诚爱心和行动诠释着中华民族孝老爱亲的传统美德。


乐凤与丈夫相识于2005年,两人相识相知相恋于2008年步入婚姻的殿堂。为让丈夫安心服役,她无怨无悔地挑起家庭生活的重担。2013年,乐凤刚怀上了第一胎,本是值得开心的事情,这时公公却被查出肠癌晚期,恰逢此时云浮市将举行军地联合实兵演习,丈夫被抽调到云浮军分区筹划演习,家里所有重担全压在了乐凤一个人身上。乐凤本来就有先兆流产迹象,既要“保胎”,又要开导、照顾患病的公公,还要兼顾学校的工作,每天里里外外忙得团团转。

  

刚开始的时候,公公接受不了肠癌晚期的事实,脾气越来越暴躁,不肯吃饭,不愿睡觉。为让公公配合医生治疗,乐凤的胎刚稳定下来,就陪着公公到医院治疗,一边开导他,一边找一些癌症病人的正面事例开导他配合治疗。在她的贴心照顾下,公公逐渐平静下来,积极配合治疗。2013年11月,因操劳过度,乐凤怀孕才7个多月就早产了,孩子在重症监护室住了1个多月。“一家五口,三个人住院,这种困境是一般人难以想象的。但即使困难,我也要把‘小家’守好,这样丈夫才没有后顾之忧,才可以在部队为国防事业付出所有。”乐凤说。

  

为全心全意照顾公公,乐凤把刚出生几个月的儿子托给婆婆照顾,每天一大早陪公公去医院做化疗,儿子为此常因没有母乳吃而哭闹,她看着心疼,但别无选择。公公在治疗过程中,疼痛难受,不愿遵医嘱锻炼身体,为帮助公公恢复体质,她经常以儿子贪玩为由,哄公公出去散步,陪他聊天,逗他开心。公公常对人说“儿媳胜似女儿,多亏有了她……”

  

2017年初,夫妻俩的第二胎女儿出生,恰逢丈夫单位年度大项任务迎检,又没能照顾家里。由于操劳过度,乐凤落下了月子病。2019年,乐凤的母亲瘫痪了,在广西老家没人照顾,她便把母亲接到云浮。她白天忙工作,下班回来照顾瘫痪的母亲和两个小孩,每天忙得团团转。“我是母亲的依靠和支柱,再苦再累,都得挺住。”乐凤说。她每天细心伺候母亲,母亲睡着了,她不敢熟睡,怕母亲有事召唤;母亲醒来了,她又忙着端茶倒水、喂药喂饭、沐浴更衣、倒屎倒尿……母亲心情不好时,她就陪母亲聊天,回忆儿时的趣事,谈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母亲胃口不好时,她就想方设法调理口味,上网查找可口的菜谱,并注重营养科学搭配。功夫不负有心人,在她的悉心照顾下,母亲的病情逐渐好转,脸上露出了久违的微笑。“你陪我长大,我陪你变老”,乐凤说:“父母一辈子为我们默默付出、无私奉献,我们为人子女孝敬老人、关爱老人,天经地义,义不容辞。”

  

有人问她,怎么能做到如此无怨无悔地侍奉双亲?乐凤回答说:“谁都有父母,谁都有老的那一天,谁都有需要照顾的时候;父母是孩子最好的老师,身体力行孝敬老人,才能更好培养教育好孩子孝老爱亲。上行下效,老人抚养好子女,子女赡养好老人,尊老爱幼的传统美德就能一代代传承下去。”乐凤正是用她的善良和孝心,为父母的晚年撑起了一片爱的天空,以实际行动传递爱老、敬老的正能量,践行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