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资讯

税眼聚焦石展会 圆桌论坛为云浮石材突围找寻答案

发布时间:2023-01-04|来源:国家税务总局云浮市税务局 |专栏: 行业资讯

分享到

     12月22日,以“税收现代化助力石材行业适应中国式现代化发展新要求”为主题的圆桌论坛在云浮国际石材产业城举行。云浮市税务部门走进第十九届云浮国际石材科技展览会暨第十三届云浮石文化节与受邀市直单位领导、财税专家、石材协会企业代表共聚一堂,共同探讨云浮石材行业高质量发展之路。

活动中,与会嘉宾从政府、企业、财税专家、税务的角度,围绕“困境中的石材行业”“机遇下的石材行业”“突围路上的石材行业”三个议题各抒己见,建言献策。


发挥优势 寻求突破

受疫情和其他因素影响,石材企业面临着融资难、转型升级难等诸多问题,如何突破谋发展,企业家们深有感触。


云浮市石材行业协会会长陈思扬表示,云浮石材一直重视技术的创新、研发和运用,从生产到产品服务都培养了大批的人才,因此,要充分利用云浮区位、政策优势,推动石材产业健康可持续发展。


“云浮临近大湾区,企业要抓住目前全球石材产业数字化、无人化的趋势和大湾区市场机遇,转型升级,提高产品市场竞争力。”厦门市石头城集团有限公司智能制造总监李楠给出了自己的见解。


政府搭台 企业唱戏

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着力推动高质量发展。”


据了解,云浮市正在建设全新的高端园区--云浮国际石材产业城主园项目,规划面积4320亩,集生产、加工、科研、设计等领域尖端科技设备力量于一体,融入数字化建设,搭建智慧平台,布设产业城“大脑”。建成后,该园区将成为云浮市实现石材产业“借道超车”的主战场。


云浮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副局长江建明在现场介绍,石材产业作为“十四五”时期市委、市政府重点打造的“千亿级绿色建材产业集群”战略目标之一,发展前景广阔。云浮市将从用地、招商、强企、技改创新、金融和品牌品质等六个方面,研究切实可行的政策,助推石材产业高质量发展。


助企腾飞 税惠相伴

每年一度的云浮石展会、石文化节,已成为云浮一张靓丽的商贸和文化名片,向世界展现石材科技尖端成果和发展动态。伴随着云浮石材产业一步步发展壮大,税收支持一直如影随形。


国家税务总局云浮市税务局局长陈杰建议石材行业从加强源头采购、开拓终端市场、建设服务平台等环节实现补链强链。他表示,要用足用好税费优惠政策,精准把握石材行业的涉税需求,运用税收大数据推动石材产业升级,助力石材企业受惠“银税互动”,健全石材行业税收管理长效机制,推动云浮石材产业创新发展、集聚发展、绿色发展。


财税专家、中山大学岭南学院副教授龙朝晖认为,继续给行业提供足够的流动性,满足行业合理融资需求,尤为重要。他建议,税务部门要做好促进石材行业发展的各项税收政策宣传,优化纳税服务,有指导性地协助企业制定发展战略,为企业摆脱困境、恢复发展保驾护航。

活动最后,云浮市税务部门与石材企业代表签订《税收遵从合作协议》并派发《石材行业税费政策系列服务手册》,进一步提高税务部门对石材大企业税收管理的效率和质量,帮助企业提高自我管理能力,防范税务风险。据了解,税收遵从合作协议是目前国际上行之有效的大企业税收服务和管理的典型做法。


石展会现场,云浮市税务部门还设置了“智慧税务向未来”主题展位,通过设置产品展示、咨询服务两个展区,将“三长一员”、便民办税地图、12366智能咨询、税收共治等各类税务元素展示给在场客商,解答涉税疑问,让客商现场感受智慧税务“新举措” ,便民服务“新体验”,进一步展示税务风采。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