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地信闻

聚焦政策落实 ?增值税留抵退税新政盘活在建工程资金

发布时间:2022-05-16|来源:国家税务总局云浮市税务局|专栏: 本地信闻

分享到

华润电力(云浮)有限公司西江发电厂项目是广东省重点建设项目和“十四五”规划项目,也是云浮新区目前投资额最大的在建项目。该项目聚焦2×660MW超超临界二次再热燃煤火电机组建设,项目动态总投资54.39亿元,预计2023年建成投产,年发电量66亿千瓦时,年产值约30亿元,预计年税收达3亿元。



为推动工程项目建设,确保项目进度、资金进度、税收进度“三匹配”,国家税务总局云浮市云安区税务局从办税服务、税收政策、预警涉税风险等方面,对该工程项目提供“全程式”税费服务。

根据工程项目庞大、项目建设施工单位多的特点,云安区税务局开设专岗专线,使用V-Tax远程可视化办税系统,为施工企业提供远程涉税辅导,协助外地施工企业远程办税。还安排税收管理员对工程项目开展日常走访、进户调查研究,深入了解项目进度、资金运作等情况,大力提升工程项目的涉税事项审批效率。从工程项目开建至今,已为企业解答200多条涉税疑难问题。

自国家公布今年4月1日起实施新的增值税留抵退税政策后,云安区税务局及早深入分析研判新政策受惠企业,发现对处于基建期的华润电力(云浮)有限公司西江发电厂项目留抵税额较大,新政策对于该企业是个重大利好,更能直接有效盘活工程项目资金。区税务局第一时间组织税收管理员上门到企业进行政策宣讲,“手把手”辅导企业办理增值税留抵退税申报。据了解,今年以来,华润电力(云浮)有限公司已办理留抵退税税额累计达3447万元,这些退税款又重新投入到设备采购中去。

“我们公司是电力生产企业,公司目前处于筹建期,对资金的需求量较大。国家出台的增值税留抵退税政策,为我们带来真金白银的实惠。税务部门上门辅导政策,还教我们如何提出申请,帮助我们公司快速获得了退税,大大缓解了公司的资金压力,我们把这些退税款投入到了设备采购中去了。国家出台的政策惠民惠企,税务部门上门辅导我们非常满意!”华润电力(云浮)有限公司财务部部长朱江伟说。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