诚信建设万里行,本地信闻

减税降费|云浮:让“真金白银”精准“落袋”

发布时间:2022-04-18|来源:云浮发布|专栏: 诚信建设万里行,本地 ...

分享到

近来,我市财税部门主动作为,按照中央和省市要求,不折不扣落实好减税降费政策,把加大减负纾困力度、帮扶企业渡过难关、增强市场主体活力作为大事要事办实办好,使企业切实享受到政策红利。

精细服务增效受益更精准

近年来,南药产业已成为我市大力发展资源经济的重要名片。当前,云浮健康医药产业园已迎来药企建成投产的高峰期,园内知名药企衍生健康医药(广东)有限公司已顺利投产,并逐步驶入发展快车道。

为推进南药产业发展,市税务部门以南药产业为核心,扎实服务,让惠企政策落实更加精准。组建青年助企团深入园区企业调研,通过派发《广东省支持现代农业产业园发展税费政策措施指引》,方便产业园区企业根据自身实际对号入座,快速了解和掌握筹建、开业和经营等不同时期的涉税费事项、税费政策及线上线下办税服务途径,找准税收服务切入点,现场对涉税问题答疑解惑。

“公司2021年享受增值税留抵退税近180万元,城镇土地使用税和房产税困难性减免金额合计约37万元。按照新政策,从今年4月起,可按月申请退还增值税增量留抵税额。这些税收政策提振了我们企业发展的信心。”衍生集团(国际)控股有限公司集团主席彭少衍高兴地说。

扣除比例提高后劲更充足

广东鸿力氢动科技有限公司是佛山(云浮)产业转移工业园氢能产业基地的其中一家企业。该企业继2020年享受研发费用加计扣除金额647万元后,2021年研发费用加计扣除金额超过1000万元,预计2022年可扣除企业所得税额67万元,有效缓解企业资金压力。

“国家对科技型中小企业的支持力度只增不减,将科技型中小企业加计扣除比例从75%提高到100%。这相当于国家对企业创新给予大规模资金支持,这些政策让我们有更充裕的流动资金加大研发费用投入,大胆尝试创新、专注技术研发,更好地留住人才。”新政策让广东鸿力氢动科技有限公司财务总监王骏倍感振奋。

创新研发是企业持续发展的“续航力”。市税务部门通过大数据筛选符合享受研发费加计扣除政策标准的企业名单,建立税企对口联系制度,通过上门问需,充分听取和回应科技创新企业意见建议,提供“点对点”精准政策送达、“一对一”专项辅导、“全链条”跟踪办理等方式,确保纳税人懂政策、会政策、用政策,应享尽享税收红利。

国家税务总局云浮市税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接下来,市税务部门将重点围绕精准落实退税减税政策,聚焦园区经济、镇域经济、资源经济“三大抓手”,针对不同群体实际需求,成立个性化税收志愿服务团队,分类提供多渠道、多形式、全方位、直达快享的政策支持和辅导服务,使纳税人缴费人懂政策、会操作、快享受,确保新的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在云浮落地见效。

据了解,今年全国退税减税的规模将达历史最高,其中留抵退税约1.5万亿元,退税资金全部直达企业。这些政策的出台,对于我市进一步稳定市场主体预期、提振市场发展信心,服务“六稳”“六保”大局、保持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和推动高质量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市财政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减税降费是助企纾困最直接最有效的办法。市财政部门将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按照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工作要求,细化各项政策措施,扎实做好有关工作。目前,财政部2022年支持小微企业留抵退税专项资金已下达到我市,支持落实退税减税政策。财政部门将全程跟进督促,确保这些“真金白银”能够尽早落到企业、惠及个人,增强市场主体活力。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