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合奖惩_守信激励案例

云浮:出台重大行政决策程序规定,以高质量决策保障高质量发展

发布时间:2023-05-30|来源:云浮融媒|专栏: 联合奖惩_守信激励案 ...

分享到

重大行政决策往往对经济社会发展有重大影响,涉及社会公共利益,事关改革发展和社会稳定大局。近日,《云浮市重大行政决策程序规定》正式施行,这标志着云浮重大行政决策程序工作被纳入了法治化“轨道”,云浮市行政决策科学化、民主化、法治化水平得到进一步提升。


《规定》确立了重大行政决策机制,规范了重大行政决策程序,围绕作出重大行政决策的集体讨论决定、政策执行、决策评估及法律责任等作了有针对性的部署;同时,要求作出重大行政决策应当遵循科学、民主、依法决策的原则,依法履行法定程序。



钟水凤:“《规定》明确了制定有关公共服务、社会管理等方面的重大公共政策和措施、重要规划、重大公共建设项目以及对经济社会发展有重大影响、涉及重大公共利益或社会公众切身利益的重大事项等,应当按规定和实际情况履行公众参与、专家论证、风险评估、合法性审查、集体讨论决定等程序后,再决策公布。”



公众参与是民主决策的重要体现。《规定》要求对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的决策事项,决策承办单位应当采取便于公民、法人或者其他组织以及特定群体参与的方式充分听取意见,具体方式方法应当根据决策事项对公众利益影响的范围和程度进行选择,保障社会公众对行政决策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


卢珊 :“重大行政决策在作出前,决策机关是必须主动向社会公开的,并且通过政府网站、微信公众号或者报刊、广播、电视等途径,至少征求公众意见30天,社会公众还可以参加政府部门组织的听证会、座谈会、问卷调查等方式,参与到重大行政决策制定前的修改研究中,如中心城区公共停车位收费机制的建立、自来水价的重大调整等等与社会公众切身利益息息相关的重大事项,在决策前都应当依法通过听证会等方式征求社会公众意见。



《云浮市重大行政决策程序规定》共六章六十条,包括总则、决策草案的形成、合法性审查和集体讨论决定、决策执行和决策后评估、法律责任、附则,是云浮首次出台的行政决策程序规定。《规定》的出台实施,有力提升重大行政决策质量和效率,明确决策责任,细化工作流程,高质量推进云浮法治政府建设,从法治层面保障云浮高质量发展。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