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信用云浮,政策法规,政务诚信建设,信用服务

云浮市出台190项“硬核措施” 抓实抓好基层党建

发布时间:2023-05-17|来源:云浮发布|专栏: 关于信用云浮,政策法 ...

分享到

2022年,云浮市出台“95项硬核措施”推动基层党建提质增效。在此基础上,今年进一步加大攻坚突破力度,全面梳理理论学习、抓党建促乡村振兴、城市基层党建引领基层治理等八大方面,形成190项“硬核措施”,为各级抓实基层党建工作、持续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和党的建设提供指引。

近日,在郁南县桂圩镇桂圩村委会,墙上张贴的一张张“清单”吸引了记者的眼球。这些清单包含了日常教育管理清单、年度主要工作进展情况清单、制度机制清单、目标任务清单等。清单上,每项工作明确了“时间表”“路线图”,有利于村“两委”干部拧成了一股绳,党群服务体系得到不断健全完善。

村支书李卓荣告诉记者,能如此清晰有效地开展工作,得益于云浮市组织提质工程体系和攻坚突破任务清单的出台。文件出台之后,为村委如何抓党建工作点明了方向,明确了方法和步骤,让村委在全国“红色村”、党员教育基地品牌打造等方面思路更加清晰,举措更加有力有效。“我们以党支部建设‘网格化+清单式’管理模式为抓手,对标对表各项目标任务,抓好落实,使得村党建工作取得新进展、实现新突破。”李卓荣说。

据了解,近年来,桂圩村先后获得了“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全国民主法治示范村”、“全国乡村治理示范村”等称号。近两年来,桂圩村充分发挥红色资源禀赋,做好文旅融合与产业链条拓展,积极整合利用现有村级集体资产,助力村集体和村民实现“双增收”。目前该村集体有养鸡、种植花卉、光伏发电等收入,去年村集体经济收入达到35万元。今年增加了“政银企村”的分红收入,预计年底村集体收入将会达到50万元,村里发展的动力越来越足。

据了解,“高质量党建推动高质量发展”是今年全市基层党建的主题。190项攻坚突破措施分别对农村、城市社区、机关、“两新”等七大领域提出详细的任务要求,并通过区分各领域党组织职能,有侧重地提出工作措施,全方位、立体式梳理形成体系化的政策任务,“清单式”推动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积极参与其中,凝聚形成推动基层党建各项任务落地落实的强大合力。除此之外,190项攻坚突破清单还在机关党建方面提出多项措施,如围绕打好“三大会战”“三大抓手”发展,提出了建设“五好一强”机关党支部、开展“五拼五比晒五榜、促进高质量发展”系列竞赛活动、“争先进位、跨越赶超”见行见效等18条措施,使党群服务体系得到不断健全完善。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