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地信闻,诚信建设万里行,政务诚信建设,司法诚信建设,关于信用云浮,政策法规

云浮出台十条措施提升基层公务员队伍能力

发布时间:2023-06-01|来源:云浮发布|专栏: 本地信闻,诚信建设万 ...

分享到

近日,云浮市出台了《云浮市提升基层公务员队伍能力十条措施》(以下简称《十条措施》)。《十条措施》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围绕提升基层公务员学习力、研究力、执行力等方面推出十条措施,为服务“百县千镇万村高质量发展工程”提供坚强组织保证。


为进一步提升基层公务员政治能力,《十条措施》明确,基层单位每月至少一次集中组织基层公务员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精神,分层级分批次推动基层公务员进党校集训全覆盖,探索建立“党支部+政治学习小组”开展学习等形式,引导基层公务员把党的创新理论转化为坚定理想、锤炼党性和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强大力量。


《十条措施》强调,要加强基层公务员的专业训练和实践锻炼。要常态化开展专业学习培训。坚持以适应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紧紧围绕“十四五”规划提出的重点任务,分行业、地域、层级开展专题培训。基层单位要及时掌握基层公务员参加专业培训、完成专业工作等具体情况,抓好跟踪培养,注重与优秀年轻干部培养工作衔接起来。要选派优秀公务员外出跟班学习。定期选派优秀公务员外出学习发达地区先进的工作理念,尤其是学习优化营商环境、城乡区域协调发展等方面的先进理念和经验做法,提升服务高质量发展、推进乡村振兴和加强基层治理能力。注重把学成归来的基层公务员优先安排在百县千镇万村高质量发展工程一线,把学习成果转化为打开局面的思路、破解难题的方法。要组建攻坚克难志愿服务队伍。以改革攻坚能力提升为重点,按一定比例选拔政治素质好、大局意识强、工作执行力高的优秀基层公务员组建攻坚克难志愿服务队伍。定期选派一定数量队员到重大改革、重大平台、重大项目等高质量发展主战场锻炼,引导基层公务员在打硬仗、解难题、办实事中增强斗争精神,提高斗争本领。


为帮助新录用公务员尽快成长,《十条措施》特别提到,要实行新录用公务员导师联系制。由云浮市委组织部制定实施办法,各单位严格遴选业务骨干担任导师,通过双周领学、月度谈心、季度总结、年度调研等学用结合方式对基层新录用公务员进行全方位指导。建立指导档案,制定指导计划,每半年公示一次指导工作清单,探索建立导师、新录用公务员“双评价”体系,确保对基层新录用公务员的指导科学有效。


《十条措施》还提出,要深入开展调查研究。要注重到困难较多、情况复杂、矛盾尖锐的地方去研究问题,重点查摆不足、深入剖析症结,积极探索解决问题的“云浮路径”。同时,推行“1230”工作法(安排每名基层公务员联系服务1户群众,每年帮助办好至少2件“民生微实事”,每人每年走访群众不少于30户),广泛开展密切联系群众活动。基层单位对落实情况及时跟踪督查,确保联系服务工作落地见效、不走过场,着力把基层公务员锻造成联系服务群众、促进经济发展的先锋队和生力军。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