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专栏,信用立法,信用研究,信用知识,信用服务

2023·一季度 | 信用大事记盘点!

发布时间:2023-04-06|来源:源点credit|专栏: 专题专栏,信用立法, ...

分享到

一季度收官!


第四届中国城市信用建设高峰论坛召开;2022年度全国信用信息共享平台、信用门户网站和全国中小企业融资综合信用服务平台建设总观摩会议举办;《失信行为纠正后的信用信息修复管理办法(试行)》发布;全国两会召开,政府工作报告提出推进社会信用体系建设......信用建设在机遇与挑战中稳步前行。

源点信用梳理形成一季度信用大事记,一起回顾一季度信用建设的精彩时刻。

(详情请戳以下蓝色标题)

1月

央行公布全国备案法人信用评级机构最新名单!

1月3日,中国人民银行征信管理局更新数据,截至2023年1月3日,全国备案法人信用评级机构共计54家。从区域分布来看,备案法人信用评级机构已经在 18个省(自治区、直辖市)落地。其中,北京、浙江、广东备案机构数量位居前三,合计占比达48.15%。


人民银行工作会议:全面加强征信体系建设

1月4日,2023年中国人民银行工作会议以视频形式召开,会议指出,2022年以来,我国金融服务和金融管理水平不断提升。国库、征信体系建设、反洗钱、金融消费权益保护、金融研究、参事工作等取得新成效。内部管理质效持续提升。2023年,要全面提升金融服务和管理水平。持续推进金融立法。全面加强征信体系建设。


第四届中国城市信用建设高峰论坛正式举办

1月4-5日,第四届中国城市信用建设高峰论坛在广州、北京双会场举办。论坛以“信用筑基 引领发展——让市场更有效 让政府更有为”为主题。采取线上线下互动融合形式,全国信用领域建设者受邀共襄盛会、共谋发展,为推进社会信用体系建设高质量发展、促进形成新发展格局建言献策。


国家税务总局:进一步对部分税务证明事项实行告知承诺制

1月5日,国家税务总局官网发布公告称,进一步对部分税务证明事项实行告知承诺制,自2023年3月1日起,在全国范围内对列入目录内的国家综合性消防救援车辆证明,公共汽电车辆认定表,专用车证,家庭成员信息证明,家庭唯一生活用房证明,个体工商户的经营者身份证明、合伙企业合伙人的合伙身份证明等6项税务证明事项实行告知承诺制。


全国信用平台网站和“信易贷”平台观摩评比结果出炉!

1月11日,国家发展改革委组织召开“2022年度全国信用信息共享平台、信用门户网站和全国中小企业融资综合信用服务平台建设总观摩会议”。本次观摩会的主题为“促改革、纾企困、惠民生”,共有76个信用平台网站和51个“信易贷”平台报名参加。最终评选出一批优秀的平台网站和“信易贷”平台获评佳绩。


第二届全国社会信用标准化技术委员会正式成立

1月12日,第二届全国社会信用标准化技术委员会(SAC/TC470)换届会议暨2022年年会在京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形式召开,标志着第二届全国社会信用标准化技术委员会正式成立。第二届全国社会信用标准化技术委员会由54名委员组成,连维良任主任委员,田地、何东宁、刘睦平、蒋家东任副主任委员,周莉任委员兼秘书长,杜静、周钢任委员兼副秘书长,秘书处由中国标准化研究院承担。


重磅!《失信行为纠正后的信用信息修复管理办法(试行)》发布

1月17日,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发布《失信行为纠正后的信用信息修复管理办法(试行)》《办法》提出:信用主体依法享有信用信息修复的权利。除法律、法规和党中央、国务院政策文件明确规定不可修复的情形外,满足相关条件的信用主体均可按要求申请信用信息修复。


最新!政府定价,征信服务收费标准公布!

1月19日,国家发改委发布《政府定价的经营服务性收费目录清单(2023版)》,其中,明确了征信服务收费等五类中央定价的经营服务性收费标准。


国家医保局公布最新价格招采信用评价“特别严重”和“严重”失信评定结果

1月19日,国家医保局官网公布了价格招采信用评价“特别严重”和“严重”失信评定结果(第5期)。评定结果共涉及11家企业,其中有5家为医疗器械企业。


习近平:完善产权保护、市场准入、公平竞争、社会信用等市场经济基础制度

1月31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就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进行第二次集体学习。习近平强调,完善产权保护、市场准入、公平竞争、社会信用等市场经济基础制度,加强反垄断和反不正当竞争,依法规范和引导资本健康发展,为各类经营主体投资创业营造良好环境,激发各类经营主体活力。


2月

中消协呼吁将各类评价及投诉信息纳入经营者信用评价机制。

2月3日,中消协发布的《2023“春节”消费维权舆情分析报告》显示,2023年春节期间消费者吐槽主要集中于文化娱乐、餐饮消费、景区旅游三个方面。中消协呼吁,继续推动将各类评价及投诉信息纳入经营者信用评价机制,鼓励消费者依法主张自身权益,积极参与消费后评价,主动投诉、举报失信经营行为。


中办国办发文!部署质量强国建设

2月6日,中共中央 国务院印发《质量强国建设纲要》。提出,健全以“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和“互联网+监管”为基本手段、以重点监管为补充、以信用监管为基础的新型监管机制。要求,推进工程建设领域质量信用信息归集共享,对违法违规的市场主体实施联合惩戒。健全建设工程质量指标体系和评价制度。


13部门联合发文:无失信记录或信用记录良好,减免投标保证金!

2月6日,国家发展改革委等13部门联合发布《关于完善招标投标交易担保制度进一步降低招标投标交易成本的通知》。提出,鼓励招标人对无失信记录的中小微企业或信用记录良好的投标人,给予减免投标保证金的优惠待遇。依法依规对银行、担保机构和保险机构加强信用监管,严格防范并依法惩戒交易担保违法失信行为。


重磅!2023年中央一号发布!

2月13日,2023年一号文件《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做好2023年全面推进乡村振兴重点工作的意见》正式发布。《意见》提出加强农业信用信息共享。


最新!全国公布中的失信被执行人超800万!

根据最高法执行信息公开网的数据显示,截至2023年2月14日,在“数说执行”下“失信惩戒”一栏显示,“公布中的失信被执行人”8009308个。


国家发改委组织召开“加强信用信息共享应用支持金融服务实体经济”全国现场会

2月15日,国家发展改革委财金司在重庆市组织召开“加强信用信息共享应用支持金融服务实体经济”全国现场会。会议强调,要总结提炼地方实践经验,复制推广典型做法及优秀案例,进一步创新和加强信用信息共享应用,促进金融更好服务实体经济,重点在助企纾困等方面做深做实,为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


中办国办发文!要求强化这一行业信用管理,坚决清除害群之马

2月15日,中共中央办公厅 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财会监督工作的意见》。强调加强行业诚信建设,健全行业诚信档案,把诚信建设要求贯穿行业管理和服务工作各环节。进一步加强行业自律监管,运用信用记录、警示告诫、公开曝光等措施加大惩戒力度,完善对投诉举报、媒体质疑等的处理机制,推动提升财会业务规范化水平。


推进跨部门联合信用监管!国务院重磅部署→

2月17日,国务院办公厅发布《关于深入推进跨部门综合监管的指导意见》。强调要积极开展跨部门联合信用监管。积极探索符合行业监管需要的信用监管模式,充分发挥信用监管在配置监管资源、防范化解风险等方面的重要作用。行业主管部门要会同相关监管部门建立健全跨部门综合监管事项信用评价指标体系,明确分级分类标准及相应的协同监管措施。发现存在违法失信行为的,要及时通报相关部门,依法开展失信惩戒。


民政部:综合运用信用惩戒等措施,进一步加大惩处力度

2月17日,民政部发布《关于持续强化行业协会商会乱收费治理 切实帮助市场主体减负纾困的通知》,提出持续推动行业协会商会进一步完善法人治理结构,建立健全收费内部管理和监督机制,严格约束收费行为,通过“信用中国”网站或自身门户网站、微信公众号等渠道加大收费信息公开力度,自觉接受社会监督。


央行:中国人民银行征信系统收录11.6亿自然人信息

2月22日,中国人民银行征信中心总结2022年履职情况时指出,截至2022年底,中国人民银行征信系统收录11.6亿自然人、收录1亿户企业和其他机构;个人征信接入机构达到5328家、企业征信接入机构达5115家。仅2022年全年,个人征信业务新增接入机构就有162家、个人征信业务查询量达到41.7亿次,日均查询量1143.2万次;企业征信业务新增接入机构121家,企业征信业务查询量达到1.2亿次,日均查询量32.6万次。


文化和旅游市场信用经济发展试点工作验收结果公布

2月23日,文化和旅游部发布《关于公布文化和旅游市场信用经济发展试点工作验收结果和对典型经验做法给予表扬的通报》。辽宁省大连市等4个试点地区验收结果为优秀。江苏省镇江市等10个试点地区验收结果为合格。上述14个试点地区在文化和旅游市场信用经济发展试点工作中充分发挥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在提升信用监管效能、探索信用交易模式、拓展信用应用范围等方面形成了一批典型经验做法。对上述试点地区和负责单位予以通报表扬。


国家能源局发布2023年版能源行业信用信息应用清单

2月27日,中国发展网消息称,国家能源局近日印发《能源行业信用信息应用清单(2023年版)》。根据新版清单,能源行业信用信息应用清单由业务类别、应用事项、业务环节、信用分类、信用监管措施和法规政策依据共6方面内容组成。其中的应用事项,按照行政许可、行政处罚、日常监管、表彰评优和其他共5类业务,根据对能源行业市场主体的信用分类,可采取具体信用监管措施共计36项。此外,该清单根据国家政策法规变化实施动态管理、定期调整,原则上周期为两年。

3月

政府工作报告:推进社会信用体系建设

3月5日,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开幕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习近平等党和国家领导人出席大会。时任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代表国务院,向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作政府工作报告。提出推进社会信用体系建设。


最高人民法院:过去五年,修复企业信用179万件次!

3月7日,最高人民法院向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作最高人民法院工作报告。在过去五年,修复企业信用179万件次!在2023年工作建议中提出,完善产权保护、市场准入、公平竞争、社会信用等方面司法政策,服务构建全国统一大市场。


全国两会代表委员 “信用之声” 合集

全国两会召开期间,全国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关注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多次提出关于推进信用建设的意见建议,其中包括信用立法、征信等相关内容。


10起!市场监管总局发布严重违法失信名单典型案例

近日,市场监管总局集中曝光10起严重侵害消费者权益的典型案例,市场监管总局将继续加大严重违法失信名单管理力度,充分发挥信用护航作用,促进经营者诚信自律,营造安全放心的消费环境。


全国市场监管系统信用监管工作会:加快构建信用监管常态化机制,奋力推进市场监管现代化

近日,全国市场监管系统信用工作会议召开。会议指出,2022年全国市场监管系统持续健全以“双随机、一公开”监管为基本手段、以重点监管为补充、以信用监管为基础的新型监管机制,各项工作取得长足发展和巨大进步。会议要求,各级市场监管部门要聚焦监管效能提升,实现公正精准高效监管;要加大信用建设力度,塑造诚实守信市场环境;要发挥信用护航作用,推动信用赋能各领域监管;要创新信用监管工具,不断提升信用监管能力水平;要夯实信用监管基础,推动信用监管事业跨越发展。


8项信用国家标准发布!全面布局信用标准化

近日,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 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发布2023年第1号中国国家标准公告,批准373项推荐性国家标准和6项国家标准修改单。其中包含《从业人员信用档案建设与管理要求》《企业信用评价指标》《企业信用评价报告编制指南》《饭店业信用等级评价规范》《国有企业采购信用信息公示规范》《企业信用调查报告格式要求 基本信息报告、普通调查报告、深度调查报告》《公共信用信息报告编制指南》《企业诚信管理体系 要求》等8项国家标准。


财政部印发《注册会计师行业诚信建设纲要》

3月24日,文旅部发布《关于推动在线旅游市场高质量发展的意见》,明确提升信用监管效能。支持在线旅游经营者参与“信用经济”发展试点工作,发挥在线旅游平台的数据优势。


央行:要以严的基调强化征信监管!

3月30日,人民银行召开征信工作电视会议。会议要求,人民银行征信部门要围绕建立覆盖全社会的征信体系总体目标,全面规划现代化征信体系建设路径。要提升征信供给质效,有效满足新时代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民群众对征信的多元化需求。要以严的基调强化征信监管,维护征信市场良好秩序。


国务院总理李强:提升政府公信力和执行力!

3月31日,国务院召开第一次廉政工作会议,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李强发表讲话。李强提出,面向新时代新征程,面对新形势新任务,必须深入贯彻全面从严治党战略方针,坚定不移把政府党风廉政建设向纵深推进,提升政府公信力和执行力,真正取信于民、更好服务人民,努力建设人民满意的法治政府、创新政府、廉洁政府和服务型政府。



第一季度

为一年工作筑牢坚实基础

也拓宽了信用工作的阳光大道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