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务诚信建设

上半年,云浮市退税减税缓税逾17亿元

发布时间:2022-07-19|来源:云浮日报|专栏: 商务诚信建设

分享到

今年以来,党中央、国务院决定实施新的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作为应对经济下行压力、稳住宏观经济大盘的关键性举措。近日,记者从市财政局获悉,我市全力推进落实新的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充分释放减税降费政策红利,确保各项政策直达快享,助力企业纾困解难。据初步统计,上半年我市退税、减税、缓税逾17亿元,其中办理增值税留抵退税逾12亿元,直接惠及市场主体。

今年以来,市财税部门按照中央和省、市要求,强化责任担当、主动作为,多措并举推进落实新的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财税部门通过报纸、公众号、新闻媒体等渠道,不断加大政策宣传力度,使纳税人缴费人懂政策、会操作、快享受。市税务部门通过税收宣传月系列活动,对重点行业纳税人开展优惠新政宣传和解读。同时针对不同群体实际需求,成立个性化税收志愿服务团队,为纳税人分类提供多渠道、多形式、全方位、直达快享的政策支持和辅导服务。

   同时,建立部门协同机制。更新调整市减税降费工作联席会议组成人员名单,建立我市退税减税降费企业联系机制,每月选取2-3户享受退税减税降费企业特别是享受增值税留抵退税政策的企业开展调研。印发了《云浮市2022年增值税留抵退税工作方案》,强化横向部门协调会商和纵向系统内工作协同,主动作为、加强配合、形成合力,不折不扣把留抵退税政策落实到位。

    此外,加强预算资金保障。为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实施新的组合式税费政策的决策部署,财政部已提前下达三批支持基层落实减税降费和重点民生等转移支付资金预算。我市收到省下达的补助资金后,第一时间拨付到各县(市、区),支持各地落实退税减税政策,有效缓解减收影响,有力保障县区财政平稳运行。同时,强化资金安全管理,确保资金管理规范安全高效。

    下一步,我市财税部门将在前期严格落实国家已出台的6个行业留抵退税政策的基础上,继续按照国家和省要求,对新增的批发和零售业,农、林、牧、渔业,住宿和餐饮业,居民服务、修理和其他服务业,教育,卫生和社会工作,文化、体育和娱乐业等7个行业企业实行增量按月全额退还、存量一次性全额退还留抵税额的政策,确保留抵税额的“真金白银”能够尽早落到企业、惠及个人,为市场主体减轻负担,增强市场主体活力。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