诚信建设万里行,本地信闻

信用建设|云浮市开展校园文明之花绽放专题活动

发布时间:2022-12-05|来源:云浮广播电视台|专栏: 诚信建设万里行,本地 ...

分享到

近年来,云浮市充分发挥文明校园、绿色校园在精神文明创建活动中的示范引领作用。各地校园呈现出基础扎实、发展均衡、特色鲜明的新面貌,成为云浮精神文明建设的品牌。

获得广东省首批文明校园的云浮市邓发纪念中学,经常举办安全教育、预防校园欺凌、校园借贷等主题班会,以及法治大会、国旗下演讲、足球文化节、广播体操比赛、学雷锋志愿服务、团建活动等,教育引导学生践行文明语言、文明行为和文明道德,文明之花在校园处处绽放。


在“云浮市文明校园先进学校”——田家炳学校新建的南药科普劳动实践基地,同学们正在老师的指导下栽种南药植株,学习常见南药的特性等知识,体会集体劳动的乐趣。

今年,田家炳学校率先建设了“南药科普劳动实践基地”,进行中医药文化教育和环境道德教育,增强学生的文化自信,培养吃苦耐劳、团结协作的精神,让孩子们从小树立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科学理念。据介绍,基地由家校联合开垦,企业捐赠南药苗近70种600多株,并提供技术支持,高校协助课程研发,学校按照时间节点,开展一系列与南药有关的劳动实践活动。

叶玉敏:“我们将探索‘南药科普劳动实践基地’与学生自主管理相结合的模式,每个班级都有自己的管理区域,让学生人人有事做、事事有人做。引导学生在劳动过程中发现兴趣,体验艰辛,培养孩子爱劳动,讲文明的生活习惯和方式。


云浮市统筹兼顾校园精神文明建设和教育教学管理,在深入开展文明校园、绿色校园创建活动中,将文明校园各项指标生活化、具象化,并注重典型引领,突出人文关怀,把校园管理制度建设、学生心理健康辅导及学校社会工作制度建设等,纳入文明校园创建内容,引导广大师生自觉参与、主动创建,推进教书与育人、成长与成才并举,把学校建设成为培养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的主阵地。

目前,全市创建国家级文明校园1所,省级文明校园4所,省级文明校园先进学校9所,市级文明校园7所,市级文明校园先进学校290所,覆盖率100%。


欧泽昌:“文明校园创建活动是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重要载体。下一阶段,市教育局将常态化抓实、抓细精神文明建设工作,进一步提升广大师生文明素养,不断提高学校的文明程度,建设更高质量的文明校园。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