诚信建设万里行,本地信闻

【信用建设】信用审批:云浮“不见面审批”成效明显

发布时间:2022-09-13|来源:云浮市发展和改革局|专栏: 诚信建设万里行,本地 ...

分享到

信用审批:云浮“不见面审批”成效明显

2020年以来,云浮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按照上级部署,充分发挥地域特色,因地制宜,聚焦优化营商环境。坚持改革创新引领,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强力推进数字住建,进一步推行“不见面审批”,不断打出“组合拳”,促进云浮住建事业高质量发展。

 

▲云浮市住建局领导到筠城建筑集团公司开展高质量发展和营商环境建设调研

 

2022年1月,云浮市住建局发文《关于优化云浮市建筑工程施工许可的通知》,简化社会投资简易低风险、城镇老旧小区改造项目的施工许可审批流程,并明确实施事中事后监管。针对社会投资简易低风险的建设、勘察、设计单位对施工图设计文件作出符合质量安全和消防安全性要求承诺并在省施工图审查管理系统上传了施工图设计文件的,在办理《建筑工程施工许可证》时无需提交施工图设计文件审查合格书。已依法签订施工合同,并具备开工条件的,在《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公示期可以同步申请办理《建筑工程施工许可证》;城镇老旧小区改造项目办理《建筑工程施工许可证》时不需提供《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

 

云浮市住建局制定《云浮市建筑市场信用管理办法》,细化企业优良信用信息清单,建立健全行业自律公约和职业道德准则,推动行业信用建设,对信用等级AAA级企业实行激励机制,减少对其日常监督检查的频率,参加依法招标的项目时,可免收投标保证金;搭建云浮市智慧建筑管理服务信息平台,企业可自主填报信用评价信息,实行不见面申报,减轻企业少跑腿。据了解,诚信管理体系实施后,云浮市施工企业信用等级AAA级企业由原来4家增加至53家。

 

根据《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2022年5月,云浮市住建局会同人社、财政等部门制订《云浮市关于落实工程建设项目工程款支付担保制度有关事项的通知》,并研究修订《云浮市工程建设领域农民工工资保证金管理实施细则》,大力推行工程担保,以银行保函、担保公司保函或保证保险替代保证金,减少企业资金占用,切实减轻企业负担。据介绍,目前云浮市各类保证金使用保函缴纳比例达90%以上。

2021年8月,云浮市住建局发文《云浮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关于加强建筑工程招标投标过程监管的通知》,要求各县(市、区)住建局、云浮新区公建局统一招标公共服务事项(如招标文件备案、招标书面总结备案等事项)所需资料清单,并及时在政务服务系统调整办事指南,统一办理时限为1天。同时,杜绝审批“体外循环”和“隐性审批”。云浮市住建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云浮市自实施不见面审批以来,2021年比2020年增加103家企业,增长率为69.13%。2022年上半年比2021年增加108家企业,增长率为42.86%。我们推进‘不见面审批’措施比省厅要求还要更早。”

 

▲云浮市石材行业协会与广东翔顺建设集团有限公司战略合作伙伴签约仪式

2022年6月8日,云浮市优质建筑企业广东翔顺建设集团有限公司与云浮市石材行业协会签署了战略合作伙伴。据悉,截至目前,云浮市已有八家优质建筑企业与石材行业协会签约。 

记者了解到,目前云浮市住建局积极鼓励石材企业多元化发展,对石材企业申请建筑装修装饰和建筑幕墙等方面的专业资质的,住建部门实行告知承诺制办理。企业取得安全生产许可证后六个月内,按资质动态监管的方式进行核查。同时,支持取得资质的石材企业积极向外拓展业务,利用本市石材行业转型升级的优势,推动企业打造石材产、销、装一条龙服务的云浮特色品牌,主动向外地知名装饰企业推介本地知名石材企业,实现强强联合互利共赢。未来,云浮市住建局还将继续推动更多的本地优质建筑企业与石材行业企业开展合作。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