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诚信建设,失信惩戒案例,诚信建设万里行,本地信闻,信息公示

【信用建设】云浮市公布2023年打击侵犯知识产权和制售假冒伪劣商品典型案例

发布时间:2023-12-24|来源:云浮融媒|专栏: 政务诚信建设,失信惩 ...

分享到

今年以来,云浮市各相关单位认真贯彻落实国家、省、市打击侵权假冒各项工作部署,聚焦重点产品、重点市场和重点领域,依法严厉打击侵犯知识产权和制售假冒伪劣商品等违法行为。

一、云浮市云城区某便利店无烟草专卖零售许可证从事卷烟销售和销售侵犯注册商标专用权的卷烟案

2023年3月29日,执法人员依法对云城区某便利店进行监督检查,发现当事人无烟草专卖零售许可证经营烟草制品零售业务且销售假冒他人注册商标的烟草制品等行为,经检验为假冒注册商标且伪劣卷烟。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处罚法》第二十九条、《中华人民共和国烟草专卖法实施条例》第五十七条、《中华人民共和国商标法》第六十条第二款的规定,责令当事人立即停止经营烟草制品零售业务,责令当事人立即停止侵权行为,并对当事人作行政处罚。

二、云浮市某超市涉嫌销售冒用地理标志的产品和销售假冒他人注册商标的大米案

2023年6月29日,执法人员依法到云浮市某超市进行检查,发现当事人销售的金茄双马坝油粘香米和泰那兰双马贝油粘香米产品外包装分别引用了马坝油粘的名称和马坝油粘的史料记载情况。依据《广东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关于行政处罚自由裁量权的适用规则》第十条、《广东省地理标志条例》第二十六条规定,责令限期改正,没收违法销售的产品,并处罚款。

三、云浮市云安区某服装店未经许可销售含有奥林匹克标志的服装案

2023年7月25日,执法人员依法对云安区某服装店开展监督检查,发现当事人涉嫌未经许可销售含奥林匹克标志的服装,经查明,当事人未获得奥林匹克标志权利人授权许可使用奥林匹克标志,购进表面印刷有代表北京冬奥会吉祥物的“冰墩墩”图样的童裤、童装销售,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处罚法》第二十八条、《奥林匹克标志保护条例》第十二条的规定,责令当事人立即停止侵权行为,并对当事人作行政处罚。

四、云浮罗定市某文具店销售假冒专利的产品案

2023年4月27日,执法人员依法检查罗定市某文具店,检查发现该店现场在售的“555高级香糊”的瓶盖上标示着“中国专利”,经查实所销售的产品未取得香糊产品的相关专利,生产厂家也不是有关专利的被许可使用人。依据国家知识产权局《专利行政执法办法》第四十五条第二项的规定,责令当事人立即停止销售假冒专利的产品,并没收违法所得。

五、云浮罗定市某公司销售擅自使用地理标志专用标志的产品案

2023年2月28日,执法人员依法对当事人进行现场检查,检查发现当事人经营场所内在售的“桂康润®肉桂红茶”和“桂康润®肉桂康润茶”外包装上印有“中华人民共和国地理标志保护产品 罗定肉桂”地理标志专用标志,经查询发现所销售的产品未取得“罗定肉桂”地理标志专用标志的使用资格。依据《广东省地理标志条例》第二十六条规定和《中华人民共和国商标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反不正当竞争法》等法律法规,责令当事人立即改正销售擅自使用地理标志专用标志的产品的违法行为,并没收违法所得和进行罚款。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