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内信闻,信用知识,信用服务,社会诚信建设

【信用惠民】广州医保便民举措持续“上新” 就医信用无感支付受好评

发布时间:2024-01-30|来源:信用中国|专栏: 省内信闻,信用知识, ...

分享到
  “无感支付真的很方便。”对家有两娃的职场妈妈邱女士(化名)来说,就医信用无感支付是一个“好帮手”,不仅节省了带娃看病的时间,更将家长从手忙脚乱的窘境中解放了出来,就医体验得到极大提升。邱女士说,“亲情付”功能还可实现本人与直系亲属间的代扣代付,有时她工作忙,实在走不开,无法陪伴家里的老老小小看病,甚至需要老人带孩子看病,也不用为缴费操作的事情操心劳神,的确比较方便。
  近年来,广州医保便民举措持续“上新”,全力打造“智慧医保”服务体系,切实让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就医信用无感支付便是深受好评的“上新”项目——聚焦群众就医“缴费排队时间长”问题,广州市医保局持续推进“互联网+医保”服务,推进就医信用无感支付工作,开通了参保人就医缴费的“ETC”高速通道,实现就医报销、缴费“零排队”“零操作”的新体验,让就医结算跨入“秒付费”时代。
患者:流感季“一拖一”上医院 省几分钟也能缓解焦虑
  近期气温多变,儿童呼吸道疾病多发,邱女士3岁的女儿婷婷(化名)也不慎中招,反复咳嗽,持续数天仍未见好转。邱女士赶紧带着女儿来到定点医院暨南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就诊。和往常不同的是,这次她无需动手缴费,医生问诊结束并开具处方后,系统即自动结算,邱女士可直接去药房取药。
  邱女士刚走到诊室门口,手机就收到了扣费成功的通知。通知短信里,此次就诊的总金额、统筹报销金额和自付金额分项列出,一目了然,还贴心地备注了取药的具体地点。“无感支付真的很方便!”邱女士说。
  邱女士说,当天婷婷的精神状态还不错,不需要全程抱着,若是孩子状态不好时,候诊、缴费、取药、治疗整套流程走下来,大人与小孩都疲惫不堪。“现在有了就医信用无感支付,减少了排队缴费的环节,刚刚走到诊室门口就收到缴费信息了,节省了时间,更重要的是就医过程更加省心了。”
  邱女士说,使用信用无感支付,看似只是节省了几分钟时间,却对缓解家长的焦灼情绪大有帮助。尤其有时赶上家里两个孩子同时生病或轮流中招,对家里大人来说简直是一场“大考”,而无感支付“省下”的几分钟,可以缓解大人的焦虑。
医护:无感支付让诊疗流程更有序高效
  让邱女士觉得贴心的是,该服务不仅可以自己用,还可以给家人用。“有时候,我们要上班,实在走不开,开通了无感支付和‘亲情付’之后,家里老人带小孩过来看病,也不用操心缴费的事情,真的方便了很多。”
  暨南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医保办孙玉姣主任表示,就医信用无感支付优化了就医流程,对患者而言,免除了排队或手机操作缴费环节,缩短了看病时长,提升了患者的就医体验;对医院而言,就医信用无感支付改善就医环境、提升医疗服务质量的同时,也有利于提高医院的管理效率。此外,就医信用无感支付服务升级的“亲情付”功能对“一老一小”人群非常友好,医保参保人签约开通服务后,可实现本人与直系亲属间的代扣代付功能。
  记者走访了城中各大开通“无感支付”的医院,很多体验过这项服务的患者都给予了很高的评价。这些患者中,既有不熟悉智能手机操作、看不清又容易记不住密码的老年人,也有行动不便的外伤患者和携幼扶老就医的家属。各医院会在候诊大厅、缴费区域等摆放无感支付的宣传指引物料,广州市正骨医院还将签约绑定无感支付的二维码直接摆放在诊室,由医生提供简单的指引。
使用就医信用无感支付服务,就医结算“秒付费”
  广州市第一人民医院门诊部主任包品红介绍说,该院地处老城区,老年患者多,医院非常推荐他们使用无感支付,在导诊环节就会提供帮助指引。这项服务确实体现了医保服务数字化转型过程中对特定人群的贴心关注。
  “看似只是一个小细节,却能让患者少很多烦心事,我们作为医生,在系统开具处方后会多一个小小的操作步骤。习惯了这些操作之后,并不会觉得麻烦,反而会因为帮助病人简化了流程,让双方之间的沟通氛围变得更好。在骨伤科,对很多行动不便的患者来说,减少一次走动,体验感都会改善不少。”广州市正骨医院骨伤科医生戴戈荣说。
数字赋能
全力打造“智慧医保”体系
  据了解,广州医保就医信用无感支付服务是从2022年开始试点工作的。经过前期探索实践,广州市已建立起覆盖普通门诊、门诊特定病种及住院(含住院押金)待遇类型,全市各区均有医疗机构上线服务的就医信用无感支付体系,实现广州市社会医疗保障人群、医保待遇类型、全市各区医保定点医疗机构“三个全覆盖”。
  当前,广州市医保参保人可通过银联云闪付App、“广州医保”微信公众号、各相关医疗机构公众号/小程序等渠道签约开通就医信用无感支付便民服务。开通服务后,参保人在挂号时或就诊前选择该服务,医生开具处方后系统即进行自动结算。
  据了解,目前已有56家医保定点医疗机构上线运行,覆盖全市11个区,医疗机构范围还在持续拓展中。去年推出升级版的“亲情付”,参保人签约开通服务后,可绑定本人父母、配偶或子女信息,开通“亲情付”功能,实现家属患者医保统筹实时报销,家属自负费用通过参保人的医保个人账户或绑定银行账户、医保专项信用额度等指定银行账户支付,进一步推动医保便民服务应用适老化、适幼化。

  “数字赋能”的理念贯穿融合在广州医保的多个工作领域。“互联网+医保”实现了全部医保经办事项100%可网办,2023年推出“云窗口·视频办”,100项事项可通过视频通话形式在“云端”办理;上线“互联网医院+定点药店”一站式服务,34家医疗机构和30家药店开展外配电子处方业务;在医保基金支付的“DIP”改革试点,运用了大数据分析;在事关医保基金安全的监管领域,也高起点建设了智能监控、审核、药店联网监管系统,实现了基金使用的全量数据实时预警监测。



(来源:信用中国)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