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用动态_本地信闻

云浮税务:发挥绿色税制作用 助力绿色发展

发布时间:2024-04-02|来源:云浮融媒|专栏: 信用动态_本地信闻

分享到

   绿色发展是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内容。近年来,云浮税务部门紧紧围绕高质量发展主题,全面贯彻绿色发展理念,积极发挥绿色税制作用,引导纳税人生态优先、绿色低碳发展。过去一年,全市推动绿色发展类税费减免金额近8000万元,税费的减免换来更高的绿色价值,有力推动了云浮市生态文明建设和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政策落实,促进企业绿色发展

   云浮税务部门积极落实各项绿色税收政策,深入企业调研走访,在做好税收政策宣传的基础上,同步宣传降碳减排重要意义,引导企业加大环保设备投入力度和工艺升级,减少污染物排放,助力企业驶上“绿色发展快车道”。

   华润水泥(罗定)有限公司是一家主营水泥生产的企业。近年来,该企业不断探索绿色发展新技术,投入大量的资金对废气处理设施、以及相关设备进行升级改造,用于降低废气污染物二氧化硫、颗粒物、氮氧化物排放量,绿色发展取得一定的成效。据统计,该企业2023年全年所缴纳的环境保护税税款相比2018年下降了20%,其中烟尘、一般性粉尘等颗粒物排放量同比下降超过50%。

   优惠支持,助力企业转型升级

   为充分发挥绿色税制的正向激励作用,不断优化税费服务水平,云浮税务部门持续强化税费优惠政策对绿色发展的支持效应,结合企业的生产经营情况深化税收大数据分析和一户一策精准辅导,以税务力量助力重污染产业转型升级。

   广东广业云硫矿业有限公司是云浮市的重点企业之一,主要经营加工、销售硫铁矿。“税务部门多次主动上门对我们进行环保税政策辅导,帮助我们把‘绿色效益账’算得清楚、算得长远。税费红利都是真金白银,大大缓解了企业资金压力。”该公司财务负责人表示,2023年至今,该公司已享受环境保护税减免125万元,研发费用加计扣除减免企业所得税5524.34万元,多项税收优惠政策正向激励着企业走转型升级的道路。

   据了解,2023年云浮市因低标准排放累计享受减征环境保护税492万元,相比2018年增长了约24%。

   部门协作,加大污染防治力度

   为形成绿色发展“协同共治”格局,近年云浮税务部门加强与政府相关部门协作,与生态环境、自然资源、住房和城乡建设、检察等部门建立起了部门协作机制。2023年,云浮税务部门获取了排污企业信息、污染物排放数据、环境违法处罚信息等近5000条,为高效征管提供了数据支撑。

   与此同时,云浮税务部门也自觉践行生态文明理念,着力创建节约型机关,通过信息化手段监控办公设备的电力使用情况,有效节约电力资源,引导广大干部职工形成绿色低碳的工作生活新风尚。

   接下来,云浮税务部门将继续坚持贯彻“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以绿色税制引导企业技术创新,推动发展绿色低碳循环经济,助力地方高质量发展。


记者:游思明

通讯员:云瑞暄

编辑:秦诗慧 陆致彤

校对:彭玉静

(来源:云浮融媒)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