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地信闻,诚信建设万里行,信用知识

【信用建设】云浮市科技局强化诚信监督 严把项目诚信评审关

发布时间:2023-12-29|来源:云浮市科学技术局|专栏: 本地信闻,诚信建设万 ...

分享到

  科研诚信是科技创新的基石。为进一步保障我市科技咨询与评估管理工作的公平、公正,市科技局印发了《云浮市科技局评审专家抽取工作指引(试行)》,规范评审专家抽取工作流程,明确评审专家抽取的工作要求责任,堵塞廉政风险漏洞。

  在开展科技工作咨询、项目评估评审、评价认定、验收及鉴定等科技项目过程中,我局切实履行诚信建设主体责任,派出工作人员进行全流程监督,以诚信监督为抓手,严把诚信评审关,在全社会营造科研诚信的良好氛围。

  一是严把专家抽取关。评审机构设置专家抽取室,根据《专家抽取需求表》,在监督人员监督下从广东省科技咨询专家库中随机抽取评审专家,抽取专家和评审工作人员遵循回避制度,同一项目存在多环节进行抽取专家的还应轮换抽取。市科技局派出两名工作人员对专家抽取环节进行指导和监督。

线上抽取评审专家监督

  二是严把诚信承诺关。推行事前承诺制度,在开展评审工作前,评审专家签订《专家承诺书》,承诺实事求是、独立、客观、公正地对项目作出评价;评审工作人员签订《评审工作人员守则》,承诺遵守制度和程序,对专家名单和评审结果保密;科技管理工作人员承诺严守工作纪律,正确履行职责,接受项目单位监督。

  三是严把现场评审关。市科技局派出工作人员负责对现场答辩、实地核查等评审环节全程跟踪监督。2023年,监督人员开展材料评审监督6次,现场答辩监督5次,实地核查2次,累计完成项目评审监督387项。

项目答辩监督

  接下来,我局将继续把科研诚信建设要求落实到科技创新工作全过程,紧盯可能存在廉政风险的关键环节,严防科研不端行为积极推进我市科研诚信建设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