诚信建设万里行

【信用建设】云浮罗定市市场监管局开展春节前重点工业产品安全生产监督检查

发布时间:2024-02-04|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专栏: 诚信建设万里行

分享到

   2024年新春佳节将至,为确保人民群众平安欢乐过节,近日,广东省罗定市市场监管局主要领导以及分管领导率队深入各镇(街),聚焦电动自行车及配件、烟花爆竹、家用电器、消防产品、燃气灶具及配件和老年用品等重点工业产品,开展节前安全生产监督检查,落实诚信宣传相关工作。

   一是联合多部门落实职能职责。印发《关于做好岁末年初和春节期间重点工业产品质量安全监管的函》,并会同各镇(街)对工业产品质量安全落实市场监管职责,扎实开展岁末年初和春节期间重点工业产品质量安全监管。
   二是开展电动自行车及配件检查。重点检查销售的电动自行车及配件,查验产品CCC认证的有效性,合格证的参数与销售车辆的参数、型号等内容是否一致,充电器、锂离子电池是否为原厂产品,查处销售不符合标准要求的电动自行车及配件违法行为,杜绝违法和不诚信经营行为。
   三是开展烟花爆竹检查。重点检查产品合格证,外包装是否标注有厂名、厂址、执行标准、生产日期等信息,并查验产品的检验合格报告,进货查验制度等内容。
   四是开展燃气灶具及配件检查。重点检查是否存在销售未获得CCC认证和无熄火保护装置的燃气灶具,销售无过漏保护装置的煤气阀以及销售不符合标准要求的煤气连接软管等违法行为,经检查暂无发现存在违法行为。
   五是开展家用电器检查。聚焦电磁炉、电热水壶、电饭锅等日常使用的电器产品进行检查,重点查看产品是否有厂名、厂址、执行标准、产品合格证和CCC认证,CCC是否真实有效等内容。
六是开展消防产品检查。对手提式干粉灭火器、应急照明灯、过滤式消防呼吸器等消防产品进行检查,主要查看产品外包装是否标注厂名、厂址、执行标准,是否通过CCC认证和产品是否在有效期内。
   七是指导企业落实产品质量查验制度。检查人员通过指导商户负责人通过“粤品通”进行设立质量安全总监、质量安全员和安全主体责任落实自查,要求商户对产品进行“日排查、周管控、月调度”自查工作,进一步压实企业产品质量主体安全责任。
   八是开展安全生产检查。要求企业必须严格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务必时刻绷紧安全生产这根弦,对安全生产工作要做细、做实,落实到位,切实排除各项安全生产隐患问题,防止安全事故的发生,要加强常态化隐患排查整治和对发现风险隐患的处置工作。
   检查期间,罗定市市场监督管理进一步加强对检查企业的诚信经营宣传,提高企业依法依规经营的诚信意识。下一步,罗定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将结合日常市场监管工作,继续加强对产品质量相关法律法规知识以及企业诚信经营的宣传,要求企业和经营者严格履行进货查验制度,坚决杜绝不合格或假冒产品进入市场,切实保障广大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让广大人民群众欢度佳节。(陈俊宇)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