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视点,司法诚信建设

陈旭东:推动法治成为广东高质量发展的核心竞争力

发布时间:2023-06-01|来源:广东普法|专栏: 专家视点,司法诚信建 ...

分享到

  “要聚焦以走在前列为目标、以高质量发展为牵引、以高水平法治为保障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的广东实践,一以贯之为广东在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建设中走在前列提供更加有力的法治保障。”广东省司法厅党委书记、厅长陈旭东接受南都记者专访时表示,要牢牢扭住贯彻实施法治建设“一规划两纲要”这个重要抓手,以更强担当、更高标准、更大力度推动规划纲要落地落实。


   近日,广东省司法厅、南方都市报联合推出“奋楫2023——高质量发展中的法治力量”系列报道,紧扣当下“高质量法治服务高质量发展”话题,展现广东全省司法行政机关的担当作为。

为全面落实省委、省政府《关于新时代广东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意见》工作部署,广东省司法厅印发了《关于高水平法治保障新时代广东高质量发展的行动方案》(以下简称《行动方案》),围绕高质量发展这个首要任务和构建新发展格局这个战略任务,从九个方面提出具体工作举措,全方位护航新时代广东高质量发展。


陈旭东接受南都专访表示,党的二十大报告专章对“坚持全面依法治国,推进法治中国建设”作出部署,是对习近平法治思想又一次丰富完善和发展升华。在新征程上,要聚焦在法治轨道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国家各方面工作法治化,用高水平法治保障高质量发展,推动法治成为广东现代化建设新征程更加靓丽的“名片”。


充分发挥司法行政职能

为广东高质量发展提供法治保障


南都:省司法厅强调要找准法治服务保障构建新发展格局的着力点和突破口,聚焦重点领域关键环节,为广东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提供有力法治保障。在这一方面今年有哪些方向以及具体措施,助力新时代广东高质量发展?

陈旭东:前不久,我们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东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从法治运行的各环节入手制定印发了行动方案,积极发挥司法行政职能作用,全力护航新时代广东高质量发展。


一是聚焦粤港澳大湾区“一点两地”的战略定位和历史使命,在推动粤港澳法律规则衔接、机制对接上加大探索力度,加快南沙深化粤港澳合作条例、粤港澳律师业合作条例等重要立法进程,持续深化粤港澳大湾区律师执业试点,推动形成统一的大湾区调解员名册、仲裁员推荐名册,推出更多粤港澳规则衔接、机制对接“软联通”创新举措,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把大湾区建设对高质量发展的牵引带动作用充分发挥出来。


二是围绕推进科技创新强省、制造强省建设,加快推动出台广东省科技创新条例、促进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条例,更好激发全社会创新活力,全面提升“当家体制”优势;综合运用调解、公证、司法鉴定、仲裁、行政复议、行政裁决等手段,不断强化知识产权全链条法律保护;着力打造全方位、全领域、全生命周期的“产业链+法律服务”新格局,培育更多“量身定制”式法律服务,为加快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注入法治动能。


三是聚焦实施“百县千镇万村高质量发展工程”,建立法治建设结对提升机制,补齐基层法治建设短板弱项;持续深化法治建设“四级同创”,示范引领推进多层次多领域依法治理;用足用好新修改的立法法中“区域协同立法”的规定,推动建立健全区域协调发展体制机制,在法治轨道上推进城乡区域协调发展。


四是立足服务建设高水平开放型经济新体制,加快涉外法治建设工作布局,全面实施涉外法律服务业创新发展行动,组建广东省涉外法律服务中心、涉外法治人才专家库,扎实开展中外律师事务所联营试点,加快广州、深圳国际商事仲裁中心建设,推进国际商事调解组织建设,健全国际法律服务和纠纷解决机制,以法治之力助推广东持续扩大高水平对外开放。

把政府行为全面纳入法治轨道

推进落实省市县三级权责清单制度


南都:法治政府建设是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支撑。在法治政府建设方面,广东有着怎样的答卷以及成绩?

陈旭东:近年来,广东持续深化法治政府建设,构建职责明确、依法行政的政府治理体系,把政府行为全面纳入法治轨道,依法行政水平持续提升。


目前,广东在全国率先出台《广东省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出台《广东省外商投资权益保护条例》《广东省优化营商环境条例》,维护各类市场主体合法权益,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和创造力。全面提速“数字政府”改革建设,率先实现“证照分离”全覆盖,全面推行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率先探索信用破解证明难工作。深化“粤省事”“粤商通”“粤智助”等粤系列平台建设,政府服务自助机覆盖全省13000多个行政村。


通过“广东省政务服务事项管理系统”推进落实省市县三级权责清单制度并实行动态管理,实现各类清单事项、编码、要素标准全省统一。


广东持续开展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创建,广东有10个地区(项目)获评全国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地区和项目,数量居全国前列;打造标准化数字执法平台(广东省一体化行政执法平台)的经验做法,被中央依法治国办予以通报推广。 


近年来,广东扎实推进审计全覆盖,探索开展“巡审结合”。建立法治督察与纪检监察监督协作配合机制,行政权力行使更加透明规范;已开通省政府“互联网+督查”平台,推动解决政策落实堵点、难点。


在综合行政执法改革纵深推进方面,广东在全国率先以省政府名义召开全省行政执法工作推进会,持续推进市场监管、生态环保、文化市场、交通运输、农业等五大重点领域综合行政执法改革,下放镇街执法职权近2万项,涉及的省市两级通用目录事项合计5400余项。


我们强调要大力推动执法队伍整合组建,最大限度减少不必要执法事项,积极开展跨领域跨部门综合执法。在全国率先出台《关于推进包容审慎监管的指导意见》,打造非现场行政执法系统,启用全国首个非现场执法云平台,推行线上“政企互动式”执法模式。省市县镇四级全覆盖的行政执法协调监督工作体系建设试点工作扎实推进。

用好用活省政府立法基层联系点

让政府立法项目更接地气


南都:今年3月,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高票表决通过关于修改立法法的决定,围绕加强和改进新时代立法工作,将一系列探索创新成果入规入法。广东如何发挥立法引领规范作用,为广东良法善治提供更加有效的制度供给?

陈旭东:立法法的修改完善,进一步加强党对立法工作的领导、完善立法的指导思想和原则、健全完善立法体制、推进科学民主依法立法实践、保障和促进改革、维护国家法制统一。


我们积极推进民主立法进程,不断拓展人民群众有序参与政府立法的途径和方式,比如起草审查法规规章草案,要用好用活华为技术有限公司、连樟村委会、茂名市农业农村产业协会、湛江红树林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等40家省政府立法基层联系点,有效畅通和拓宽社情民意表达和反映渠道,让政府立法更为民主科学、更接地气。


在民生领域,我们持续加强立法制度供给,积极回应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新期待,加快推进就业、物业、安全、社会保障、人脸识别等民生领域立法,推动出台新就业形态劳动者权益保障条例,用法治保障人民安居乐业、呵护群众美好生活。


聚焦保障“双区”和横琴、前海、南沙三大平台建设等重大国家战略,推动出台南沙深化粤港澳合作条例、深汕特别合作区条例、粤港澳大湾区青少年交流条例,加快推进保障粤港澳大湾区律师执业条例立法进程,在推动粤港澳法律规则衔接、机制对接上加大探索力度,助力粤港澳大湾区打造成为国际一流湾区和高质量发展典范。


此外聚焦保障深化改革开放、坚持制造业当家、实施科教兴国战略,推动出台政务服务数字化条例、审计条例,推动修改实施反不正当竞争法办法,推动出台促进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条例、数据条例,加快推进修改信息化促进条例立法进程,推动出台技能人才培养促进条例,推动修改实施民办教育促进法办法,助力广东在高质量发展上走在前列、作出示范。

让法治化营商环境成为核心竞争力

推动法律服务与产业发展有机结合


南都:法治是最好的营商环境,在打造法治化营商环境强磁场方面,广东司法行政机关将如何为企业护航?

陈旭东:我们将持续优化法治环境,使法治化营商环境成为广东核心竞争力。


一方面要强化助企制度供给。围绕企业全生命周期需求统筹推进立法项目,确保立法适应经济发展并有效回应市场主体的制度诉求。重点加强维护公平竞争市场秩序、产业发展、知识产权保护、企业融资等方面的立法,推动广东营商环境制度体系更加成熟更加定型。加强法规规章清理,重点消除违法增设市场准入和退出条件、限制商品和要素自由流动、减损企业权利或者增加企业义务等方面的制度内容,坚决从源头上减轻市场主体生产经营成本。


另一方面要优化护企执法监管。坚持有为政府和有效市场更好结合,不断提高涉企行政执法水平。深入推进跨部门综合监管,进一步优化协调监管机制和方式,推动市场竞争更加公平有序;深入推行包容审慎监管,加大市场领域免予处罚、从轻处罚、减轻处罚清单和免予强制清单的公布力度,以执法监管温度提升营商环境热度。 


此外要完善强企法律服务,大力推动法律服务与产业发展有机结合,加快建设与广东产业布局相匹配、产业体系相融合、产业发展相适应的现代法律服务体系。搭建法律服务和企业联系平台,积极引导律师、公证、仲裁、调解等法律服务资源要素向生产端和企业端整合集聚,深入开展“法治体检”服务,推进企业合规建设,提升企业风险防控能力,通过优质的法律服务,推动营商环境向生产力转化,打造各方来粤投资经商的强大磁场。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