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用立法,国内信闻,政策法规,诚信建设万里行,信用研究,信用服务

【信用建设】文化和旅游市场信用经济发展试点工作:激发参与的主动力和创造力

发布时间:2023-05-22|来源:信用中国|专栏: 信用立法,国内信闻, ...

分享到

为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健全社会信用体系的决策部署,文化和旅游部市场管理司秉持“建设与应用并重”理念,将文化和旅游市场信用法制建设和信用拓展应用同部署、同实施,积极探索开展文化和旅游市场信用经济发展试点工作,在构建以信用为基础的文化和旅游市场新型监管机制方面取得突破性进展。

2021年8月,《文化和旅游部办公厅关于开展文化和旅游市场信用经济发展试点工作的通知》印发,明确在全国范围内遴选一批试点地区,开展为期一年的试点工作,建立完善多项信用体系建设配套制度,发展一批信用经济示范点。同年11月,确定辽宁省大连市等14个地区为试点地区,围绕“提升信用监管效能”“探索信用交易模式”“拓展信用应用范围”三方面开展试点工作。

试点期间,各试点地区强化制度建设,在完善信用评价制度、完善信用承诺制度、建立品牌培育机制等方面形成了一批制度性成果。同时,在文旅市场探索推出以信用为基础的产品与服务,打造一批“信用+”品牌化的应用产品与服务。上海市黄浦区围绕“黄浦最上海·信用更添彩”文化和旅游信用品牌建设,拓展信用应用场景,打造“演艺大世界”文化品牌,以信用手段规范补贴票制度;培育“信游长三角+”旅游品牌,面向长三角地区4个城市(区)推出40余项守信激励举措;做实“外滩融易行”信贷品牌,发挥信用在助企纾困方面的积极作用;打响“黄浦最上海”宣传品牌,扩大诚信文化影响力。四川省峨眉山市倡导“信用畅游、信用消费”,构建信用产品和服务交易平台,向全国游客推出“先游后付”、信用优惠、无押住宿等信用应用产品与服务,打造信用旅游目的地;设立文化和旅游信用奖励资金并制定配套管理制度,鼓励文化和旅游市场主体守信、重信、用信。重庆市武隆区通过“智慧旅游—信用消费”平台应用,建立武隆文旅诚信商家联盟,提升商家诚信经营意识;依托信用积分为消费者提供信用免票、信用优惠、信用免押等产品,带动信用体验,促进消费升级。

为保障试点工作的质量和效果,文化和旅游部市场管理司组建专家组,因地施策,分类指导;开展多维度、全流程跟踪监测,指导第三方专业机构以大数据采集、智能分析、台账校验等综合监测手段,对试点工作进行持续性跟踪、监测、反馈;加强宣传引导,市场管理司依托部政府门户网站建设了“文化和旅游市场信用体系建设专题”,定期发布相关信息摘报,做好政策宣传解读工作。

今年2月,文化和旅游部公布文化和旅游市场信用经济发展试点工作验收结果,并对典型经验做法给予表扬。辽宁省大连市、上海市黄浦区、重庆市武隆区、四川省乐山市峨眉山市4个试点地区验收结果为优秀,10个试点地区验收结果为合格。

文化和旅游部市场管理司相关负责人表示,试点期间,各试点地区在强化信用信息共享、促进信用消费等方面进行探索实践并取得积极成效,充分发挥信用在破解监管资源和监管对象不匹配的矛盾、降低制度性交易成本方面的作用,助力文化和旅游市场持续恢复和高质量发展。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