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他_关于信用云浮

云浮:落细落实“123”举措 推动质量强市建设走在前

发布时间:2023-12-10|来源:云浮发布|专栏: 其他_关于信用云浮

分享到

  2023年以来,云浮市细化落实“123”思路举措:紧紧围绕认真贯彻落实《质量强国建设纲要》(以下简称《纲要》),深入实施质量强市这一目标,将《纲要》与服务企业提质增效紧密结合,以“三个一”为抓手纵深开展系列宣贯工作,切实把《纲要》学习宣传贯彻工作抓紧抓实,全方位推进质量强市建设。

开展一轮专题学习,提高履职能力水平

  将学习贯彻《纲要》纳入市委常委会会议、市政府常务会会议重要议题,进一步传达学习党中央、国务院关于质量强国建设的决策部署。在全市范围举办各类学习研讨班、培训班,组织专家学者对《纲要》进行解读,通过局党组集中学习、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党员干部培训等方式,深化干部职工对《纲要》的理解和把握,全面增强推动质量强国建设的动力和能力。截至目前已举办业务培训班6期,参训人员达800余人次。

开展一系列宣讲活动,让纲要更加深入人心

  线上线下协同发力开展全方位、多层次、立体化的宣传活动,探索“宣传+监管”模式,结合日常监管、专项行动与企业开展“面对面”的宣传引导,大力宣传贯彻质量强市建设成效,鼓励企业在显著位置悬挂宣传标语,弘扬优秀质量文化。利用好“质量月”、世界标准日、世界计量日、知识产权宣传周、“3·15”消费者权益保护日等重要节点,开展市、县(市、区)、镇(街道)三级联动线下宣贯活动。2023年以来发放宣传小册子5万多份,接受群众咨询1.2万人次,进一步拓宽“地上”宣传阵地。同时借力“互联网+”,充分利用政府网站、“两微一端”(微信、微博、今日头条客户端),不定期推送最新工作动态等信息,在云浮日报、云浮电台进行专题宣讲,及时回应社会关切。成立微信工作群,根据监管对象的意愿,邀请相关企业加入,不定期推送最新法律法规、政策,并在线解答企业疑问,补齐与企业互动的“短板”,今年以来共发布各类信息200余条,回答相关咨询500余次,推动质量强国深入人心、凝聚合力。

完善一套监管机制,质量工作稳中有进

  将落实《纲要》与党委、政府中心工作紧密结合,与服务企业提质增效紧密结合,寓监管于服务,以服务促监管,全面提升产品质量、高标准抓品牌建设、完善质量基础建设等一揽子配套政策措施,为高质量发展蓄势赋能。大力推行首席质量官制度,目前云浮建立企业首席质量官1347家,提前实现大中型企业首席质量官制度100%全覆盖,位居全省前列。成功搭建“一中心七省站”公共服务平台,建成1个线上服务平台和12个线下质量基础设施“一站式”服务站,累计服务企业111家,解决技术难题87个,为企业减免费用35万元、节约费用310万元,服务质量不断改善。全市大中型水利工程项目一次验收合格率、建筑工程一次验收合格率均达到100%,4个建筑项目工程获省级以上奖,工程质量保持稳定。坚持以获奖企业为标杆,提高市场竞争力。目前全市有国家地理标志产品16个,数量并列全省第2。广东凌丰家居用品股份有限公司获得第七届广东省政府质量奖提名奖,实现全市企业省奖零的突破。广东新合铝业新兴有限公司铝合金装饰型材产品被评为“中国制造业单项冠军”、广东微容电子科技有限公司成为粤东西北地区首家“独角兽”企业。云浮市是全省唯一一个连续15年获批国家级农业标准化示范区的地级市,切切实实把《纲要》学习宣传贯彻工作抓出成效,助力云浮经济社会实现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