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资讯,本地信闻,诚信建设万里行

云浮石材迎来产业高质量发展的春天

发布时间:2022-11-16|来源:南方日报|专栏: 行业资讯,本地信闻, ...

分享到

      2021年10月,云浮市石材行业协会正式成立;2022年6月,全省首个石材行业党委在云浮成立;2022年8月,RCEP石材行业合作委员会在云浮成立;近日,石都(云浮)石材产业集团有限公司正式成立,结束了云浮以往没有大型股份制龙头石材企业的局面;2022年12月21日,第十九届云浮国际石材科技展览会暨第十三届云浮石文化节即将开幕……一桩桩大事要事,见证了云浮石材产业创新动能的力量,也昭示着石材产业升级的奔腾活力。

      石材产业是“十四五”时期市委、市政府重点打造的“千亿级绿色建材产业集群”战略目标之一,是云浮六大名片之一。近年来,乘着政策利好的东风,云浮石材迎来产业高质量发展的春天。

底蕴深厚,云浮石材久负盛名

      云浮石材的历史悠久,源远流长。云浮素有“中国石都”之美誉,是“中国石材基地中心”“中国石材流通示范基地”,也是“广东省民族民间(石雕)艺术之乡”。

      400多年前,云浮已有石匠开山凿石,制作石人、石马、石门脚、石碑等物件,开始从事批量生产交易,成为我国最早的石材产业发源地之一。1954年3月,当地成立首家公私合营的云浮石料厂,主要生产石米、石粉;1959年2月,云浮派技工7人,运大理石板材赴京镶嵌人民大会堂,传为石材业界佳话;1988年,云浮石材工艺厂李森才等人生产的大型大理石壁画《天长地久》,被永久性镶嵌在埃及开罗国际会议中心;2007年,“云浮石艺”被列为广东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一代代匠人师傅们的“点石成金”,造就了云浮石材今时的盛名。

转型升级,持续增强企业动力

      早在2020年,云浮市就被商务部认定为国家级外贸转型升级基地(石材)。今年8月成立RCEP石材行业合作委员会,以行业“抱团”发展为抓手,助企用好优惠政策,积极拓展RCEP成员国的新市场,进一步转变石材外贸发展方式,加快培育以技术、品牌、质量、服务为核心竞争力的外贸新优势,提升对外开放质量和水平,推动云浮加快融入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2021年,全市石材制品出口6.8亿元,同比增长35.7%,荒料进口16.1亿元,同比增加22.7%。

      数据显示,全市已有高新技术石材企业14家、科技型中小石材企业22家,组建石材研发平台8个,石材行业持有发明专利31件,实用新型专利376件,拥有研发人员238人。正在实施研发应用项目3个,完成后预计申请国家专利3件、实用新型16件,新增产值3350万元。全市企事业单位累计主导或参与制修订石材类国家标准3项、行业标准4项、地方标准24项、团体标准10项。同时,云浮注重通过创新创业大赛激发人才创新活力。2020至2022年,“创客广东”中小企业创新创业大赛云浮赛区的参赛项目分别有77个、84个、100个,数量呈现逐年递增的良好态势。

擦亮品牌,提升文化软实力

      近期,在我中国工艺美术博览会上,经过专家评委的现场评审,云浮技师学院3件石艺作品《吃水不忘挖井人》《唐风》《夜静听虫鸣》获得大赛“百鹤新锐奖”。不久前,来自云浮的省级非遗项目传承人、工艺美术大师梁建坤在广州国家版本馆展出《人生旅途》《出入平安》《老高猪肠粉》等优秀代表作品,对于展示云浮石材及石艺文化的底蕴具有重要意义。

      近年来,在云浮市委、市政府的大力支持下,云浮石文化氛围浓厚、软实力不断提升。2022年12月21日—24日在云浮国际石材产业城举办的第十九届云浮国际石材科技展览会暨第十三届云浮石文化节,将以“展云浮石力 聚千亿产业”为大会主题,以“不断擦亮云浮石材特色名片,聚力打造千亿级绿色建材产业集群”为目标导向,以深化人文交流为支撑,以产业共谋发展为基础,打造交流平台和展会品牌,提升云浮石材文化软实力,做好产业大文章。

      眼下,云浮正以“一园多区”的模式加快推动云浮国际石材产业城主园区规划建设,有机融合石材全产业链,推动石材产业从传统“马路经济”到现代“园区产业”集群的转型升级,努力让石材企业“活得更好”,产业发展更加兴旺,开拓云浮高质量发展新境界。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