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地信闻,诚信建设万里行,政务诚信建设

云浮市做好“改、服、管”全力打造市场主体成长“沃土”

发布时间:2022-12-05|来源:云浮市场监管|专栏: 本地信闻,诚信建设万 ...

分享到

云浮市积极运用改革创新办法,帮助市场主体解难题、渡难关、复元气、增活力,加力巩固经济恢复发展基础。截至10月底,全市实有市场主体136989户,同比增长8.3%

一是破除隐性门槛,推动降低市场主体准入成本。推进证照分离改革,进一步细化涉企经营许可事项清单,将涉企经营许可事项全部纳入证照分离改革事项清单,通过直接取消审批、审批改为备案、实行告知承诺、优化审批服务等方式,分类推进改革。推行一照多址改革,简化分支机构的办理流程,推行一证多址”“一照多址改革,促进企业扩大经营规模。在食品领域推行告知承诺制改革,由原有的先核查后发证模式改为先发证后核查模式,实现证照联办,全市已办理告知承诺业务5200多笔。

二是规范涉企收费,推动减轻市场主体经营负担。围绕企业反映强烈的堵点难点问题,重点对社会关注度高的政府部门及下属单位、行业协会商会及中介机构、航运交通、水电气等公用事业、金融领域加强开展收费检查,深入扎实开展涉企收费专项治理工作。加强对行业协会、商会进行“双随机、一公开”抽查检查,加大对行业协会商会收费行为的监督检查力度,进一步推动各级各类行业协会商会公示收费信息,严禁行业协会商会强制企业到特定机构检测、认证、培训等并获取利益分成,或以评比、表彰等名义违规向企业收费。今年来检查单位91家,查处价格案件6宗。


三是优化涉企服务,推动降低市场主体办事成本。推行“一窗通办、一窗通取”,开办企业业务进驻到行政服务中心综合窗口统一办理,实现商事登记、刻章申请、申领发票、社保登记、住房公积金开户全流程“一窗通办、一窗通取”2个环节、1个工作日内办结。全面推进开办企业全程电子化,引导企业、个体工商户使用“粤商通”“政银通”“一网通办”平台等办理登记。2021年全市“一网通办”移动端、自助终端业务量占比均为全省第一。推行新设立企业免费刻章和免费邮寄证照服务,全市已为1.5万户企业减免刻章费用500多万元,开办企业全流程实现“零费用”“零成本”。延伸窗口服务,在万洋众创城、吾悦广场等设立“市场监管服务岗”,为重点项目提供许可注册、消费维权等服务。


四是加强公正监管,切实保护市场主体合法权益。聚焦重点行业和领域,重点排查4类滥用行政权力排除、限制竞争行为线索。持续推进反不正当竞争执法工作力度,审查新出台的政策措施132份。纠正滥用行政权力排除、限制竞争行为5宗,立案查处反不正当竞争案件8宗,保护经营者和消费者的合法权益。加强知识产权保护,知识产权保险实现零的突破,查处知识产权案件67宗。目前,全市有效注册商标17018件,专利授权14069件。五是规范行政权力,切实稳定市场主体政策预期。按照《云浮市


2022年度市场监管领域各部门双随机抽查计划和部门联合双随机抽查工作计划》,截至10月底,各部门实施本部门抽查任务117个,抽取检查对象1477户次开展检查,实施跨部门抽查任务34个,抽取检查对象120户次开展检查[以上数据不包括上级下发及各县(市、区)抽取的数据],确保“进一次门、查多项事”,减少对企业的干扰。制定出台市场监管领域轻微违法行为包容审慎监管和柔性执法事项清单,对45项轻微违法行为免于行政处罚,免罚案件3宗,对2300多户个体经营者依法予以豁免登记,放宽了3.2万个体工商户年报时间。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