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资讯

我市前5月外贸进出口总值47.2亿元

发布时间:2022-06-27|来源:云浮日报|专栏: 行业资讯

分享到

本报讯 (记者 何玮珊 通讯员 关云) 日前,记者从云浮海关了解到,1-5月,我市外贸进出口总值47.2亿元人民币。其中,出口31亿元,增长5.6%;进口16.2亿元,下降33.9%。5月份,我市进出口10.3亿元,增长9.6%,其中出口6.7亿元,进口3.6亿元。

  据分析,1-5月,我市货物贸易进出口呈现降幅逐渐收窄,出口好于进口的局面。与欧盟、东盟等主要贸易伙伴进出口均保持增长。5月份,私营企业进出口快速增长31.3%,一般贸易、加工贸易均呈现增长态势,有力拉动外贸回稳向好。

  从贸易方式来看,1-5月,我市一般贸易进出口36.9亿元,占全市外贸的78.2%;加工贸易进出口7.5亿元,占16%;保税物流进出口2.7亿元,占5.7%;其他贸易进出口293万元,占0.1%。

  1-5月,我市对欧盟进出口9.3亿元,增长7.4%。得益于RCEP政策落地,我市对东盟进出口3.8亿元,增长12.4%,占进出口总值的8%。

  1-5月,私营企业进出口27.6亿元,下降14%,占全市外贸总值的58.4%;外商投资企业进出口19.4亿元,下降2.6%,占41.1%;国有企业进出口2044.6万元,下降87.4%,占0.4%。

  从进出口主要商品来看,出口方面,1-5月,我市主要出口商品餐厨具、石材制品分别出口13亿元、2.9亿元,分别增长0.9%和14.9%;出口玩具大幅增长112.2%。进口方面,石材荒料进口5.3亿元,下降17.9%,占进口总值的33%;活牛进口8737.5万元,去年同期没有进口记录,铝合金进口5314.6万元,大幅增长2743.5%。

  下转第2版  (上接第1版)

  云浮海关认真落实《广州海关促进外贸保稳提质二十五项措施》《云浮市贯彻落实国务院〈扎实稳住经济一揽子政策措施〉实施方案》,深入调研促进外贸保稳提质政策和措施实施情况,深入本地重点外贸企业调研20余次,召开规范申报等主题线上企业宣讲会8场,畅顺企业反映问题渠道,建立外贸企业进出口问题清单,落实“问题清零”制度,积极推广RCEP、“两步申报”“两段准入”等优惠政策,“一企一策”解决企业受疫情影响物流受阻等问题44项。

  云浮海关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将在优化口岸营商环境上持续用力,密切跟踪分析辖区外贸形势变化,加强与粤港澳大湾区发展协调联动,结合云浮外贸发展实际,扩大政策受惠面,全流程跟进指导企业用足用好政策红利,全力以赴促进外贸保稳提质。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