诚信建设万里行

云浮再添一个“国字号”农业标准化示范区——我市是全省唯一连续五批喜获国家级农业标准化 示范区的地级市

发布时间:2023-01-11|来源:云浮市场监管|专栏: 诚信建设万里行

分享到

近日,国标委下达第十一批农业农村领域国家级标准化试点示范项目,广东省2个项目获批立项,其中1个是我市企业广东银田农业科技有限公司承担的国家南药种苗繁育标准化示范区。我市是全省唯一一个连续五批(3年一批)喜获国家级农业标准化示范区的地级市,以标准引领地方特色产业发展再次取得新进展。

据悉,该示范区建设周期为3年,围绕南药种苗繁育技术、规范化生产种植、产地初加工技术、生产质量追溯、产品购销服务等多个重要领域,构建以技术标准为核心,管理标准和工作标准相配套的南药种苗繁育标准体系。制定南药种苗繁育、产业化种植、产地初加工、经营管理、质量控制等一系列标准,实现全流程标准化管理。通过宣传和培训推广南药种苗繁育标准体系,辐射带动示范区周边广大农户提升标准化种植技术和产品质量,不断扩大示范规模,增强示范效应,推动广东省南药产业高水平发展,助力全国中药农业现代化。

近年来,云浮市市场监督管理局高度重视农业标准化试点示范项目建设工作,把开展农业标准化试点示范项目建设作为推动乡村振兴的重要抓手,立足产业发展实际,积极筹划,指导龙头企业树立标准化理念,总结标准化经验,持续改进标准体系,保证试点示范项目高站位谋划、高效能推进、高标准落实、高质量完成,形成标准化试点(示范区)建设工作的“云浮模式”“云浮经验”。一是积极培育,精心筛选。坚持以高标准引领,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围绕我市特色优势产业进行深度挖掘,大力培育标准化试点示范项目,坚持好中选优,做好标准化示范试点项目筛选储备工作,积极争取更多项目获批立项。二是精细指导,精准帮扶。坚持结果导向、目标导向、问题导向,分管领导带队多次深入项目承担单位宣传标准化法律法规和政策,详细解读国家、省级农业标准化试点示范项目管理办法、考核评分细则等文件要求,加强对项目建设各项目标任务的指导和服务,及时帮助解决项目建设中的困难和问题、梳理试点建设工作完成进度,与试点承担单位协同配合、齐心协力共同抓好项目建设,确保按时按质按量完成试点项目建设任务。三是提炼经验复制推广坚持发挥承担单位的标杆和示范作用,指导承担单位及时归纳总结并推广标准化试点示范项目建设工作经验,通过研讨交流、观摩学习、经验介绍等方式巩固并推广创建成果,形成一批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推动我市标准化试点示范创建工作捷报频传、硕果累累。截至目前,我市已建成国家级农业标准化示范区共8个(含在建2个)、省级农业标准化试点(示范区)共43个(含在建3个),以标准引领助推地方特色产业高质量发展,助力乡村振兴。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