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地信闻,诚信建设万里行

优化营商环境|云浮市创新分布式光伏结算代开发票业务

发布时间:2022-12-05|来源:云浮广播电视台|专栏: 本地信闻,诚信建设万 ...

分享到

自“真抓实干、马上就办、办就办好”教育实践活动开展以来,为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南方电网广东云浮供电局聚焦群众需求,联合云浮市税务局结合属地情况制定居民光伏代开发票业务模式,实现分布式光伏结算“一次都不跑”,将责任担当转化为便民服务的生动实践。

近年来,在国家推动“双碳”战略实施的背景下,我市分布式光伏上网发电行业高速发展,居民光伏发电用户就达上千户,因属不经常发生应税行为的自然人,不具备自开发票资格,需自行到税务机关代开发票,给居民光伏结算带来较大的不便。为了推动分布式光伏开展,云浮供电局积极主动联系税务局,沟通协商委托代征模式、执行税率、纳税申报以及汇总开票方式等事项,在税务局的支持联动下,我市5个县(市、区)供电局分别与税务局签订了委托代征协议书。在开通权限、开票测试后,云浮供电局积极快速推进,在10月份已实现由供电局代居民光伏客户开具购电电费发票。


周伟华:“我们每月依据居民光伏发电户的上网电费,向税局申报缴纳税费,汇总开出发票,扣除应由光伏发电户承担的税费,直接结算支付上网电费款项给客户。我市居民光伏发电户不再需要跑税局前台代开发票,也无须跑供电所递交发票,真正实现光伏发电户结算上网电费‘一次也不用跑’。”


据了解,结合我市开展“真抓实干、马上就办、办就办好”教育实践活动,2022年9月,云浮供电局已率先在郁南县开展代开居民光伏购电电费发票试点,并完成了70户发票代开工作;10月份,云浮供电局印发了《关于代开光伏购电电费发票工作的通知》,按“经居民光伏客户同意-云浮市税务局授权-云浮供电局代客户开具发票”的方式,由供电企业代替居民光伏客户开具购电电费发票,无需客户每月到税务开票,实现了分布式光伏结算“一次都不跑”,加快了上网电费、可再生能源补贴发放流程。


姚华兴:“自‘真抓实干、马上就办、办就办好’教育实践活动开展以来,云浮供电局坚持党建引领,牢固树立‘人民电业为人民’的企业宗旨,此举,预计将惠及全市1100多户居民光伏客户。下一阶段,我局将强化电水气线上‘一次办’联合服务,搭建‘信用+供电服务’应用场景,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助力云浮市经济发展。”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