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合奖惩_守信激励案例

【专家观点】王伟:典型案例形成信用赋能河北高质量发展生动实践

发布时间:2023-12-29|来源:中国信用|专栏: 联合奖惩_守信激励案 ...

分享到

  新华信用石家庄12月26日电(王思凝) 12月25日,2023年度河北省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典型案例推介暨经验交流研讨会在石家庄成功召开。

  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政法部民商经济法室主任、教授王伟在会上表示,此次活动参评案例维度丰富全面,涵盖经济、社会、政府、生态、数字技术等多个领域,很多做法让人耳目一新。评选出的典型案例,是河北省社会信用体系建设过程中的典型代表和优秀实践,案例体现的创新做法和经验具有可借鉴、可复制、可推广价值,塑造了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的“河北样板”,形成了信用赋能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生动实践。

  王伟说,此次活动展现出河北省在社会信用体系建设方面,遵循党中央、国务院关于社会主义建设的总体要求和部署,结合河北省经济社会发展,深入践行“诚义燕赵、信用河北”理念,开展了很多卓有成效的工作,同时也彰显出河北社会信用建设者对信用理念、信用制度、信用手段的理解和应用达到了较高水平。

  王伟表示,典型案例从不同维度展示了信用在惠民便企方面具有的独特功能和价值。在高质量发展过程中,社会信用是市场经济的基础制度,为经济社会发展的各方面工作带来诸多便利,提供全新手段。

  在经济建设方面,案例通过加强信用信息共享、创新信用监管机制、推行信用监管码、设立信用援助中心等举措,既有效推动了民营经济的可持续发展,也帮助国有企业做大做强,为企业的发展贡献新的力量。各级部门通过信用手段,让“放”和“服”的力度更大,管理更加有效,显著带动了营商环境优化。

  在社会治理方面,案例也有诸多创新。例如,以信用“小积分”带动社会治理大格局,不断创新“信易游”“信易住”等信用应用场景,营造出风清气正的诚信环境,激励人们不断向上向善,充分弘扬了诚信正能量。

  在政府治理方面,完善信用监管方式,创新信用承诺制度,在信用修复过程中推进“三书一图同达”等机制,不断优化政府职能,实现有效监管。这些案例体现出政府管理体系已形成不同于传统意义上以行政许可、监督检查、行政处罚等高强度管理手段为主的有效监管机制,也体现出了相关执法部门在服务营商环境建设、改善民生等方面所付出的努力。

  在信用法治方面,河北省于2017年颁布《河北省社会信用信息条例》,是全国较早制定综合性社会信用立法的省份。此次评选出的典型案例,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的运用非常突出,体现出河北省在信用建设过程中对制度建设和法治要求的高度重视,不断推动信用在法治化轨道上前进。(完)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