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合奖惩_广东动态

中山市创新建立“信用+志愿服务”模式 弘扬信用建设新风尚

发布时间:2021-12-15|来源:中山市信用办|专栏: 联合奖惩_广东动态

分享到

志愿者是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先行者,目前中山的志愿者已超过92万人,为进一步充分发挥志愿服务精神,树立激励诚信的正确导向,让守信的志愿者有获得感,中山市发展和改革局通过把志愿服务作为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的切入点,创新建立“信用+志愿服务模式”,凝聚起“讲诚信、重信用”的时代新风,持续擦亮“信用中山”名牌。

一是志愿监管“双抓手”。一方面,通过率先将志愿者信用数据纳入公共信用信息管理系统,并在信用中山网开辟星级志愿者信用情况专栏,为志愿者信用监管工作奠定基础,实现全市志愿者信用数据零的突破。截至目前已对外公开57359条志愿者信用信息。另一方面,通过率先建立志愿者信用承诺机制,引导全市志愿者诚实守信,实现全市志愿者监管手段质的提升。

窗体顶端

二是信用激励“多样化”。目前我局联合相关行业主管部门已在职业培训、景区游览费用减免、公益培训优先等应用场景,让更多志愿者享受到信用体系建设成果。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门已对五星级守信志愿者和超星级守信志愿者免费发放插花技能职业培训券、妇婴护理培训券、广府风味菜职业培训券等,助力守信志愿者优先申领技能提升补贴;文化广电旅游部门通过发动孙中山故里旅游区管理中心、中山影视城有限公司、伟丰生态农场等多个景区,为不同志愿服务时长和不同星级的守信志愿者给予门票优惠;东区青年社区学院通过举行“亲青i志愿”活动,明确在原则上每人最多报读一门课程的基础上,积极参与志愿服务的志愿者可报读两门的激励措施,进一步增强守信志愿者的幸福感,释放信用红利。

窗体顶端

三是信用宣传“聚人心”。为扩大宣传范围、形成浓厚氛围,我局通过组织开展了“i志愿i承诺通关大考验”线上有奖知识问答活动,推动社会公众主动“晒”承诺,促进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与创新社会治理有机融合。

下一步,我局将继续拓展“信用+”应用场景,打好志愿服务、结果运用、试点推广、浓厚氛围“组合拳”,创新治理、夯实基础、优化环境,为推动中山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信用支撑、筑牢坚强保障。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