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合奖惩_守信激励案例

【典型案例】“互联网+信用+普惠金融”构建港航治理新模式

发布时间:2024-02-05|来源:信用中国|专栏: 联合奖惩_守信激励案 ...

分享到

  一、总体情况

  近年来,厦门港口管理局在福建省交通运输厅和厦门市信用办的指导下,紧紧围绕规范港航市场秩序、优化厦门港营商环境、培育港航信用文化等目标,推行“互联网+信用治理+普惠金融”新型港航治理模式,构建以信用为基础的新型市场治理机制。根据上级有关信用工作部署和相关文件要求,创新建立了厦门港航第三方公益性信用评价体系;创新港航信用等级评价结果应用领域,与厦门市信易贷平台、中国银行厦门市分行、邮储银行厦门市分行等相关金融机构合作,创设符合港航企业经营模式和特点的专属化金融产品——“港航信易贷”,破解了港航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将港航信用转化成稳产能、渡难关的“真金白银”,有效帮助厦门港航企业发展壮大,逐步建成了行业信用体系建设的“厦门港样本”和“厦门范例”,助力厦门港高质量发展,努力建成世界一流港口。

  二、主要做法

  (一)创新行业“信用+监管”模式,以信用体系建设为抓手构筑港航诚信环境。创新建立厦门港航第三方公益性信用评价体系(2019年入选全国自由贸易试验区第五批改革试点经验),打造“诚信厦门港”。深入实施“信用+精准监管”,建立健全以信用评价制度为基础、以信用评价结果为依据、以分级分类监管为手段的精准监管机制,推动实现监管资源的优化配置。一是建立一套覆盖港航领域的信用等级评价标准;引入厦门船东协会作为第三方评价机构,每年度对全港港航生产经营人开展信用等级评价,根据信用等级评价结果推进分级分类监管,形成人人重视信用的良好市场氛围,努力打造诚信厦门港。二是加强港航信用信息归集共享,建立行业企业及从业人员信用信息归集共享机制,编织港航信用信息“一张网”,以数据为基础,动态监测港航业信用发展态势。三是不断完善信用记录,强化信用约束,使诚实守信成为港航市场运行的价值导向和各类经营主体的自觉追求。

  (二)推行“互联网+”建设,持续提升信用数字化服务支撑能力。依托厦门港航企业信用信息管理平台,实现信用数据归集、共享、应用。根据厦门港的第三方公益性信用评价内容、程序,厦门港口管理局建设一个可视化信用信息管理平台,平台除满足信用信息归集、加工、审核、共享等功能外,还实现:建立“有话扫码说”企业信用名片,大众参与扫码评价,基于地理信息的可视化界面,采用手机移动技术,随时随地信息采集上报等,从技术上实现一个“可管理、可监督、可跟踪、可评价”的360度闭环管理平台。通过与“信用厦门”、全国信易贷平台进行端口对接,实现信用数据互联互通,创新信用数据应用,释放金融乘数效应。

  (三)创新“信用+科技+普惠金融”模式,以坚实的信用基础促进金融服务实体经济。“融资难、融资贵”是多年来困扰厦门港航中小企业发展的“老大难”问题,推行“信用+科技+普惠金融”模式,能够有效破解港航中小企业融资难题。从2020年9月起,持续推进信用价值转化,创新应用“信用+科技+普惠金融”模式,将厦门港航第三方公益性信用评价结果作为金融机构融资授信评价参考,与厦门市信易贷平台及中国银行厦门市分行、邮储银行厦门市分行等相关金融机构联合创设港航企业专属金融产品——“港航信易贷”,支持信用良好的港航企业获取成本更低、融资额度更高的贷款,满足港航企业购置船舶、老旧船舶更新、船舶零部件设备更新或日常经营周转等多元化资金需求,将港航信用转化成稳产能、渡难关的“真金白银”,有效帮助港航企业发展壮大,厦门港的船舶运力规模持续快速增长。

  三、取得成效

  (一)推动治理能力现代化,助力交通强国建设。基于厦门港航第三方公益性信用评价对港航企业进行正向引导和负面惩戒,促进形成良好的市场风气。2022年与2017年相比,AA级守信示范企业从104家增加到148家,C级企业从14家减少到3家,D级失信企业“清零”,有3家企业、11艘船舶、9名船长获得全省安全诚信企业和船舶、船长荣誉称号,70%的安全诚信企业和船舶、船长均在厦门,行业信用监管水平明显提升。

  (二)营造良好营商环境,促进民营经济发展。依托全国首创的厦门港航企业专属的金融产品“港航信易贷”,有效解决了港航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截至2023年11月,已为52家港航企业融资授信共105笔,发放融资贷款额度达13.12亿元。“诚信厦门港”的品牌影响力持续提升,船舶运力规模持续快速增长,从2020年运力规模362.7万载重吨增长至目前的526万载重吨。

  (三)有力推动厦门东南国际航运中心高质量发展。围绕培育港口信用文化、规范港航市场秩序、优化厦门港营商环境等目标,厦门港开展信用创新应用,并形成典型经验。《全球港口发展报告》显示,厦门港集装箱吞吐量在全球集装箱港口吞吐量排名中位列第十四位。



(来源:信用中国)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