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地信闻

云浮市聚力打造粤北生态发展新高地

发布时间:2024-03-05|来源:云浮发布|专栏: 本地信闻

分享到

2023年以来,云浮市以现代农业农村高质量发展为方向,立足本地资源禀赋,推进生产要素集聚优化,促进农村一二三产业深度融合,增值农业产业价值,助力乡村产业振兴和农民增收,聚力打造粤北生态发展新高地、建设高质量发展的美丽云浮。

  初春时节,广东明基水产集团有限公司加工车间里,4套屠宰加工生产线正在飞速运转,完成一道道工序,工人们正在有序地进行产品的加工制作。据了解,广东明基水产集团有限公司是广东省农业龙头企业,合作养殖户6000多户,户均年增收6万元,公司产品畅销欧美和RCEP全球二十多个国家和地区,是国内最大烤鱼预制菜供应商之一。
  走进明基水产产品展示厅,自加热斑点叉尾鮰、金汤酸菜鱼等高品质水产品摆放显眼位置。据企业相关负责人介绍,明基水产以“公司+基地+合作社+农户”合作经营的模式,将农民纳入企业发展共建共享体系,通过“订养订购”解决农户“卖鱼难”问题,进一步促进产业提质增效,联农带农效应不断增强。同时企业与国内外高水平科研院校开展产学研深度融合,建立了科技创新平台,取得了一批的科技创新成果,组建了一批科技人才队伍,农业科技创新水平走在全省前列。


明基水产以联农带农、科技创新为主打的高质量发展道路,只是云浮市众多企业发展的缩影之一,2023年,云浮市持续培育乡村特色产业,做好“土特产”文章大力发展岭南蔬果、水产、南药、茶叶、稻米、花卉等特色农业产业,抓住“粮头食尾”“农头工尾”布局发展特色农产品加工业,推动生产要素集聚优化,打造一批产加销贯通、贸工农一体、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的区域性优势特色农业产业。目前,共建有国家级农业产业强镇5个,全国“一村一品”示范村镇15家。

  持续培育农业产业集群,做大农业产业价值。出台了《云浮市培育千亿级现代农业产业集群行动方案(2022-2026年)》(云府办函〔2023〕17号),实现农业优势特色产业集群发展,到2025年,力争现代农业产业集群产值达到千亿元。
  持续培育新型农业经营主体,优化农业经营管理模式。目前云浮市共有县级以上农业龙头企业281家,其中国家级1家、省级39家、农民专业合作社4423家、家庭农场6071家。
  持续培育乡村休闲产业,激发乡村产业新动能。目前,云浮市共有中国美丽休闲乡村3个、全国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示范县1个、示范点1个,省级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示范镇14个、示范点27个,涌现出一批颇具示范效应的村镇。其中,2023年3月新增省级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示范镇1个、示范点3个。
  新的一年,云浮市农业农村部门将持续组织开展产业集群、产业强镇等项目建设工作,积极做好特色产业村镇示范创建,指导各地开展农业生产社会化服务建设、申报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示范镇(点),积极培育新型经营主体,组织参加全国农交会、省农博会,进一步扩大云浮市农产品对外影响力,树立特色农产品牌,促进云浮农产品走出去,打造创建一批区域品牌、地理标志产品。



记者:陈燕舞

编辑:廖章飞 莫颖林

校对:胡焕红


(来源:云浮发布)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