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务诚信建设

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 云浮市投资促进局2022年以来招商引资工作纪实

发布时间:2022-10-31|来源:云浮日报|专栏: 商务诚信建设

分享到

今年以来,市投资促进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1+1+9”工作部署和省委书记李希、省长王伟中调研云浮指示要求,紧扣市委一二三四五六发展思路,聚焦园区经济、镇域经济、资源经济三大抓手,坚持东融湾区借势破局,坚持把招商引资作为开创云浮工作新局面的头号工程来抓,各地各部门上下联动、通力协作,全市形成高度重视招商引资的浓厚氛围,逐步构建起市领导领衔招商、地方领导主攻招商、部门协同招商、企业以商引商的大招商格局,努力走出一条高质量招商引资助力建设高质量发展的美丽云浮路径。

 

强化党建引领

把准工作方向

 

 市投资促进局党支部开展“追寻红色记忆,永远对党忠诚”主题党日活动

 

市投资促进局始终坚持以“高质量党建引领保障高质量发展”为主线,以建设“学习型、研究型、服务型”机关为目标,积极推动党建与业务工作深度融合。坚持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把“两个维护”落实到具体工作中、体现到一言一行上。坚持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严格落实“第一议题”制度,用好用活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载体,及时跟进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以局领导班子带头领学明确学习重点及方向,以党支部研学推动学习和业务融合,以青年理论学习小组促学丰富学习形式,以党员干部自学提升理论素养,在层层推进中提升学习实效,切实以理论上的清醒筑牢政治上的忠诚,确保投资促进工作始终沿着正确的方向发展。深入贯彻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以党支部建设“网格化+清单式”管理模式为抓手,深入推进新一轮加强基层组织建设三年行动计划的落细落实,全面提升机关党的建设质量,规范党员政治行为,提高党员政治能力,彰显党员政治担当,更好地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更好地服务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在此基础上,全面总结临时党建工作组在外出招商、项目服务中的作用和经验,成立项目攻坚党小组、企业服务党小组,把党旗插在招商引资、项目服务第一线,实现“业务工作推进到哪里,党建工作就覆盖到哪里”。

 

 34日,市政府组织赴佛山市考察学习村级工业园改造工作

 

创新招商理念

转变招商方式

 

 519日,市政府在东莞市举办招商推介会

 

持续更新招商引资理念,主动对标珠三角,探索驻点招商、以商引商、乡贤招商、“云”招商等新模式。深化大湾区城市驻点招商,有效利用云浮市产业链招商指引和招商地图成果,以驻点为基地实现湾区全覆盖,有针对性地开展敲门招商,积极发挥招商引资“前沿一公里”作用。探索推进“云推介、云招商”,与大型央企、国企、知名民营企业等开展线上对接洽谈,确保防疫与招商引资工作“两不误、两促进”。建立乡贤联络服务机制,协同招商顾问、招商联络处等平台,宣传推介云浮,广泛收集项目线索,吸引上洋机械、长利东震、嘉纯生物科技等一批乡贤项目返云投资落地。持续推进“以商引商”,锚定关键链上下游,与万洋、信基等开展联动招商,对接科迈医疗器械、乐土生命科技、振鸿钢管等产业链上下游企业,吸引带动已落地企业的合作伙伴来云投资、共谋发展。

 

927日,我市举办“喜迎二十大、建功新时代”庆祝建市28周年重大项目集中签约动工竣工活动

 

注重调查研究

健全招商机制

 

持续深化“大学习、深调研、真落实”工作,立足全市“一盘棋”招商理念,以“云浮有什么、云浮能做什么、云浮想做什么”为引领,围绕“十大产业园区”开展深度调查研究,先后开展园区亟需对接招商项目调研、2019年以来全市招商项目开工建设情况、2013年以来佛山产业转移项目落地情况、如何打造云浮千亿石材产业等课题调研。出台了《云浮市招商引资工作指导意见》《云浮市石材产业招商引资实施方案》,编制了《紧扣“产业联动传导”,率先对接珠三角产业梯度转移,打造湾区产业溢出承接基地对策建议报告》等文件,进一步加强对全市招商引资工作的统筹指导。持续完善驻外招商机制,激活广州、深圳、佛山、东莞等招商联络处,持续推进市、县两级联动,派驻招商队伍深扎粤港澳大湾区核心驻点招商。推动《云浮市招商引资鼓励暂行办法》《云浮市招商引资项目对接研判工作机制》出台,激发全市招商热情,有序开展项目对接研判,提升项目落地质量和效率。

 

常态化进驻大湾区开展项目招商

 

坚持项目为王

提升招商实效

 

产业招商是增强招商引资针对性、提高招商引资实效的有效途径。市投资促进局立足主责主业,将发力点放在项目上,始终坚持项目为王,瞄准发展信创产业、氢能源、生物医药、现代物流等“十大园区经济”产业,按照“招龙头、补链条、聚集群”的思路,一手抓“链主企业”引进,一手抓“上下游企业”配套,全面打响“招商引资突围战”。一是紧盯打造金属智造、绿色建材、现代农业等千亿级产业集群开展精准招商。积极推进“走出去”和“请进来”,发挥市、县两级联动优势,高频拜访对接意向投资企业。依托金晟兰等已有链主企业,吸引配套产业在云浮集聚成势,广东凯恒金属制品、金正龙科技等一批补链延链项目相继落户。以万亩石材产业园的规划建设为契机,赴粤港澳大湾区、福建、江西等地开展“蛙跳招商”,主动沟通国内外龙头石材企业,发函邀请其到云浮考察,加大园区的招商推介。二是围绕重点产业开展专题招商。今年以来,先后举办绿色建材产业发展座谈会、佛山对接帮扶云浮电子信息、照明产业专题招商推介会、云浮市电子信息产业(深圳)招商推介座谈会,宣传推介云浮投资环境,搜集储备了一批重要项目信息。三是加强与佛山对口部门沟通联系,建立佛山、云浮联合招商常态工作机制,深化佛云产业互动,促进资源共享,建立更加紧密的优质公共资源开放共享机制,共同探索“佛山总部+云浮基地”“佛山前端+云浮后台”等产业共建模式,以云浮的专业园区积极有效承接佛山产业外溢和产业链转移。今年以来,全市共引进招商项目59个,计划总投资482.26亿元。其中,超亿元项目47个,计划投资476.0亿元,占比98.7%,超10亿元项目12个,计划投资376.8亿元,占比78.1%。 

金晟兰优特钢项目建设现场


华润西江发电厂项目建设现场

 

坚持企业至上

优化营商环境

 

招商项目招得来,是否落得下、能见效,是市委、市政府始终牵挂的事。市投资促进局坚持以项目服务为突破口,加强招商服务体制创新,围绕项目洽谈、签约、落地、投产、履约等全生命周期,探索推行“一个引领、一套机制、一支队伍、一个窗口、一个平台”五个一工作法。建立招商项目落地“六个一”工作机制,设立产业投资项目代办专窗,成立市、县联动的企业服务工作组,主动靠前服务,先后多次到各地、各园区,直达翔海光电、新宝机械智造科技等40多个项目现场,逐一协调解决项目推进过程中遇到的困难。成立“马上办”党员志愿服务队,持续推进招商引资项目服务全覆盖。建设招商企业服务一体化平台,以数字化手段对全市招商项目从供地、开工、竣工、投产到增资扩产全流程调度管理,确保“关键环节有党员、协调推动有党员、困难面前有党员”,集中精力、资源推动项目落地建设,以务实行动推动创建一流营商环境。

  

在市行政服务中心开设项目代办窗口,为企业提供“保姆式”服务

 

美好蓝图已绘就,砥砺奋进正当时。下阶段,市投资促进局将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广东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紧紧围绕省委、省政府1+1+9”工作部署和市委、市政府关于招商引资工作的要求,锚定湾区“第一方阵”发展目标,坚持项目至上、项目为王,围绕发展“十大产业园区经济”,探索突围争先路径,持续更新招商引资理念,踔厉奋发、笃行不怠,全力以赴抓好招商引资各项工作,推动云浮经济高质量发展迈向新征程。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