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资讯

放眼千亿石材产业的云石人 ——记云城区政协委员龚美华

发布时间:2022-06-22|来源:云浮日报|专栏: 行业资讯

分享到

本报记者 游思明 苏鹏蕴 通讯员 区政协办

  “这批石材是我们新开发的品种,很受市场欢迎,得到一些高端工程项目需求方的认可,五星级酒店、总部写字楼、高端别墅都有选用这些材料。”在广东龙美达建材有限公司的选材中心,整齐陈列着各种色系纹理的石材板材,该公司董事长、云城区政协委员龚美华对记者介绍其公司的新产品。

  龚美华1998年大学毕业即进入石材行业,在深圳、佛山、广州等地深耕20多年。先后在珠三角投资创立了多间石材公司,取得了较好发展,成就了不少行业奇迹。2019年,他看好云浮石材的前景,以石材人的初心选择投资云浮。“云浮紧邻珠三角核心区,融入粤港澳大湾区和深圳先行示范区,拥有非常广阔的市场空间和区域优势,石材发展大有可为。”龚美华说。

  广东龙美达建材有限公司位于云城区思劳镇,是一家集石材矿山开发、推广应用、精工智造、项目落地于一体的大型企业集团。龙美达在深圳、广州、佛山、云浮和福建、江苏等地建立加工基地、营销中心或批发市场,企业综合实力在粤港澳大湾区排名靠前,是国家高新技术企业。龙美达从矿山到工地一条龙服务,在欧洲、中亚、西亚等地拥有15座控股或参股、包销的矿山,拥有色系全覆盖、价格全覆盖、高贵独特独有的材料体系。10多年来,为超过300个国际五星级酒店、精装楼盘别墅提供过高性价比的石材解决方案,在业内外赢得广泛美誉。龙美达用共享思维、平台模式创建了从资源掌控、设计推广、精工智造到项目落地的全产业链工程交易落地服务平台——石材共享平台,成为我市石材行业的一张新名片。“该平台旨在通过共享自己的优势,链接产业链各个环节的优势和资源,打造一个产业链共生生态圈,吸引外地客商把更多订单投向云浮,赋能给各业务单位有更强的工程承接能力,进而使云浮石材名片更加闪亮发光,为云浮石材转型升级发展和建设高质量发展的美丽云浮作出贡献。”龚美华说。

  在带领企业发展壮大的同时,龚美华始终不忘政协委员身份。当选云城区政协委员以来,他主动为全区经济发展建言献策,通过对自己企业的经营经验和对行业的深入剖析,并且实地前往云浮本地和市外主要石材产区调研。他提出的《关于加大扶持石材企业创新发展,擦亮云浮石材名片的建议》《关于加快推进本土石材资源开发,助力千亿石材产业规模的提案》等意见建议,在业内外产生广泛共鸣。“2022年云浮市政府工作报告提出,继续擦亮石文化品牌,大力培育千亿级绿色建材产业集群,布局打造‘千亿石材产业园’促进石材产业壮大规模、转型升级。这给石材人注入了强大的信心和动力。资源经济是推动云浮高质量发展的‘三大抓手’之一,也是云浮石材转型升级、实现千亿产业规模的一道重要突破口。所以,我建议通过建设循环经济石材产业园项目配套绿色矿山的开发方式做强做大石材资源经济,不仅可迅速形成云浮石材产业新的竞争力和增长点,更是助力云浮千亿石材产业规模高质量发展目标的重要突破口。”龚美华说。

  为助力云浮石材产业高质量发展,龚美华积极参与组织商协会的系列活动,鼓励本土企业了解本土石材资源和石材市场需求,帮助政府对区域内矿产资源经济发展工作进行摸底,主动发掘优质的石材矿产资源。他在行业协会积极组织云浮石材企业家赴云城区、新兴县、郁南县考察石材矿山资源,并且前往广西、贵州、云南、湖北、福建等地调研当地石材产业发展经验和矿山资源开发模式,为云浮石材产业发展提供了调研资料。与此同时,还牵头云浮本土骨干规上石材企业,邀请市、区国资企业参与,筹建成立石都(云浮)石材产业集团有限公司,目前相关手续即将办理完毕。“当前石材总市场需求体量在减少,我们云浮在全国的市场占有率也在缩减,区域竞争优势也在逐渐减弱。这个时候我们很需要快速地开发本土资源,去拉动整个产业向上发展,把资源开发做成全产业链,能够迅速形成云浮石材产业新的竞争力和增长点,提升企业的销售额,增加云浮本地税收。”龚美华说。

  省第十三次党代会提出,要做实做强新发展格局战略支点,坚定不移推进高质量发展。“作为一名政协委员,也是一名石材人,接下来,我会根据省党代会精神,聚焦资源经济、实现千亿产值目标这个关注点推动石材产业高质量发展。”龚美华表示,在做好政协委员履职工作的同时,会尽己所能聚焦到石都(云浮)石材产业集团有限公司的运营上,凝聚云浮石材产业的优势来抱团合力运作,主动寻找本土优质石材资源,向政府提交科学投资开发方案。希望得到政府部门系列配套政策支持,做到政企同心,共同克服发展瓶颈,真正把资源经济做好,把云浮石材做强做大,擦亮云浮石材这张闪亮名片,推动石材朝着千亿产值阔步迈进。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