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合奖惩_守信激励案例

搭建“粤信融” “链通”政银企 我市金融机构挖掘数字信用助力小微民营企业发展

发布时间:2022-06-09|来源:云浮日报|专栏: 联合奖惩_守信激励案 ...

分享到

本报记者 梁耀天 通讯员 胡俊豪

  近年来,尤其是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人民银行云浮市中心支行围绕保市场主体工作主线,积极推广运用广东省中小微企业信用信息和融资对接平台(简称“粤信融”)云浮分平台,充分发挥征信以及数据作为重要生产要素的价值和作用,帮助卫生防疫、医药产品制造、交通运输以及受疫情影响较大行业企业、个体工商户等市场主体获得融资,助企纾困,取得良好效果。

  截至2022年5月末,“粤信融”云浮分平台累计注册企业32599家,提供企业信用报告查询47291笔,撮合融资7797笔,金额311.38亿元。其中,信用贷款1858笔、金额33.90亿元,首次贷款733笔、6.69亿元。

  据悉,“粤信融”是人民银行广州分行按照人民银行总行和广东省委、省政府工作要求,牵头会同省政府有关部门搭建的省级地方征信平台,2021年,“粤信融”荣获广东金融创新奖一等奖。该平台按照“统一系统,分市建设”原则,在省、市两个层面建立统一的数据库,将省级不同部门、不同地市之间的企业信息按照统一的数据标准实现连通。截至2022年4月末,“粤信融”从基础信息、增信信息、警示信息、经营信息、资产信息等5个维度共采集省、市两级有关部门数据8.2亿条,涉及1400多万市场主体,基本实现广东全覆盖。

  据了解,企业可以通过手机端或电脑端登录“粤信融”(http://finance.gzebsc.cn),自主注册为平台用户后,即可发布融资需求,了解扶持政策,选择符合自身需求的低利率产品,降低搜寻成本,增强融资机会和可得性。银行机构则在金融城域网上登录“粤信融”,在平台上发布本行信贷产品,精准发现有融资需求的企业,利用完善的信用信息判断企业经营状况,缩短贷款审核时间,提升放贷效率。

  为进一步推进涉企信用信息共享,服务小微企业融资和地方经济发展,人民银行广州分行牵头运用区块链技术,开发建设了“珠三角征信链”,链通“粤信融”和珠三角区域企业征信机构,整合公共数据和市场数据,为银行机构提供更加丰富和专业的征信服务,帮助守信中小微企业将“信用记录”转换为“信贷资金”。通俗地讲,“珠三角征信链”是“粤信融”的升级版本,企业、银行机构登录“珠三角征信链”网址同原“粤信融”一致,不增加企业、银行机构任何操作。2022年1至5月,“珠三角征信链”(“粤信融”)共为云浮地区提供企业信用报告服务4508笔,促成融资641笔,金额8.52亿元。

  人民银行云浮市中心支行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将坚决落实健全覆盖全社会征信体系的决策部署,深刻把握数字经济时代征信业发展规律,高质量建设和完善“粤信融”云浮分平台,进一步提升服务质效,全力助企纾困解难和融资发展,为稳企业、保民生提供坚实的征信支撑。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x